核酸检测量破10万份 龙岗妇幼搏击一线护佑生命
2020-08-25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核酸检测量破10万份 龙岗妇幼搏击一线护佑生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 肖继红)顶着八月的酷暑,17日晚上9点,夏根玉终于结束了8个小时的核酸采样工作。他是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主动报名参与深圳罗湖“盒马鲜生”事件紧急防控行动的成员之一,驻点在深圳市最大的“菜篮子”——海吉星开展采样工作。

14日下午,市卫健委通报,居住在龙岗区的一市民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系“盒马鲜生”事件确诊病例的同事。与此同时,龙岗区紧急部署,要求再次对全区农贸市场、冷链冷库、商超、餐饮、宾馆酒店等五类从业人员和冷冻肉制品、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大排查。

“害怕是肯定的,但我是医生,我不上谁上呢?”面对突发任务,有着交通路口检疫、境外转运防疫等经验的夏根玉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经过专业的采样和个人防护培训后,龙岗区妇幼保健院33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冒着大雨奔赴海吉星市场和爱联社区进行核酸采样。

炎热的天气给采样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在露天且没有风扇的环境中,医务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持续作战。战友相继出现不适症状,让驻点在爱联社区的乐连利心生担忧,但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采样工作、赢得宝贵的防控时间,乐连利和同事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她说,“现场被检人员的有序排队等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他们知道采样工作的重要性,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整天的接触中没有产生任何摩擦。”当天,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采样队完成采样量共1800余份。

承担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职责的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在此次“大考”中,跨区支援罗湖,加班加点与病毒样本短兵相接,按质按量完成1299例标本的检测,零散接收各医院送检的涉罗湖盒马鲜生人员及关联人员标本112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据了解,该实验室是龙岗区继区疾控中心后第二家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实验室,自2月1日启用至今,已完成超10万个病例样本的检测,高峰时期检测量达到一天2682份。

此外,龙岗区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了系列应急措施,全方位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一是强化全院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方案的学习,做好“哨点”的防控:二是在每个病区设置“缓冲病房”,阻断潜在传染风险;三是对来院就诊患者实行“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做到不漏不拒,近期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日均核酸采样量增加了近3倍。

[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