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红绿灯都是爱你的形状!七夕佳节,全国各地迎来婚姻登记高潮
2020-08-25 15: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连红绿灯都是爱你的形状!七夕佳节,全国各地迎来婚姻登记高潮

人工智能朗读:

冷知识四:“乞巧节”如何“乞巧”?

说到七夕“乞巧”的主题,比较流行的游戏有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等等。

穿针乞巧始于汉,在后世特别流行。《西京杂记》说:“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

还有一种方法是“浮针取巧”。王娟介绍,女孩们会提前一天准备好一盆水放在院中,翌日水面会留有浮尘。然后,女孩们把针放进去,等太阳出来后观察针的投影。

后来,“乞巧”逐渐偏重女性参与。古代女孩拜织女,也是“求巧”。有时会通过一些竞技类活动选出手巧的女孩。

冷知识五:为啥此时晒书、晒衣服?

种种传说外,此时也曾有晒书、晒衣服的习俗。

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记载了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轶事。其中提到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七月七日这天,东晋名士郝隆跑到太阳底下躺着。

有人问他,为啥这样做?郝隆来了一句“我晒书”,暗戳戳秀了一番自己的学识。

七月七日晒书、晒衣服原本只是一项风俗。在魏晋时期,北阮有一些富裕人家也会趁机“炫富”,晒出来的衣服质地特别好,光彩夺目。

阮咸是“竹林七贤”之一,也很淡定地拿竹竿挑着一件旧衣服来晒,别人看了特别好奇,他却说“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