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三:创新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习惯
2020-08-22 1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三:创新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习惯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可木

早上10点,去年硕士毕业来到深圳工作的小王,办完了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25000元钱即将打入他的账号。去年的这个时候,小王完成了入户,成为一名“新深圳人”。上周,公司综合部通知他,申请的公租房也已经排到了,准备办理入住手续。

也许你会说,小王可能是那个极其幸运的少数派。然而在近40年前,人们前来深圳还需要出示一张薄薄的通行证。经过不断创新,深圳成为无数个小王向往的奋斗热土。近年来,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也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全市新认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770人;接收应届毕业生10.3万人,引进市外在职人才15.8万人,引进海外留学人员2.29万人;向14万余人发放各类人才专项资金近65亿元。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深圳,一次次走在了创新的潮头。创新,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一种习惯。

在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深圳经济特区一直是领跑者。过去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包容性和竞争性在这座城市得到完美融合。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深圳又被赋予了一项新的使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40年的风云激荡与披荆斩棘,深圳经济特区一次又一次走在前列。那么,创新驱动的先锋,为什么往往都是深圳呢?

这得益于深圳的前瞻布局。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产业;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回顾当初,深圳制定一系列策略方针,奠定这座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十二五”期间,举全市之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成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来,深圳制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信息经济、创意经济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城市创新能力。

这得益于深圳的创新文化。开放、务实、包容、创新的文化基因已经深入每个深圳人的骨髓。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说:“我在深圳成长、读书、创业,亲眼见证了这个当年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如今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深圳开放、包容,以及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40年来,创新正在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动力。

这更得益于深圳的政策优势与“制度红利”。1984年,深圳成立人才引进办公室,专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1987年,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同年,华为在深圳成立;1992年,深圳首届科技成果拍卖大会举行;1995年,深圳发布《关于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2005年,深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是我国第一个在体制改革中制定的促进创新法规;此外,深圳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加快科技领域“秒批”“不见面审批”改革,最大限度为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人员等创新主体等“松绑”“加油”。

随着先行示范区的各项举措不断从理念变成现实,会有越来越多的“小王”来到特区,成为新一代的特区奋斗者。深圳也必将提供越来越多可复制和借鉴的发展经验,助推祖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相关报道:

创新发展为深圳实体经济输送“血液”

大胆试验!深圳四区成智慧城市建设先行者


往期内容: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一:催人奋进的精神历久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二:勇于改革,才换来深圳的今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