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深圳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08-21 2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喜讯!深圳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1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檀儒伟 涂世琳)在深圳经济特区即将迎来建立四十周年之际,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再传捷报!8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深圳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成为首批获评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这是官方首次开展的全国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评估认定,是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各地法治政府建设的最高褒奖。

自中央依法治国办2019年7月部署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来,共有1847个市、县政府自愿申报。依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经过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等环节,中央依法治国办最终确定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40个和示范项目24个,深圳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殊荣。这份重磅嘉许是深圳经济特区40周岁生日收获的一份厚礼。

厚积薄发,深圳被誉为“法治政府建设优等生”

从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伊始,法治就深深镌刻在特区发展的基因里,成为护航深圳腾飞的“定海神针”。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更是深圳这座以法治为主要底色的城市长期以来为之奋斗的目标。为此,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积极统筹部署和指导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入开展,为服务和保障全市创新发展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早在2008年,深圳就出台了全国首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同时建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以此统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的重点工作安排、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等,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并推动。2009年起,深圳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评。2016年起,深圳每年制定全面、详尽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引,方便各单位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相关上级单位和社会的积极认可,深圳市政府在2012年和2014年连续获得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和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工作被高度肯定。在2013年启动的全省依法行政考评中,深圳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中三次在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2015年至2019年,深圳在面向全国100个城市开展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名列前茅,其中三次荣获第一。2017年深圳荣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颁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因为表现突出、屡获佳绩,深圳被誉为“法治政府建设优等生”。

从内破壳,深圳与自己奔跑

深圳法治政府的建设和前进动力源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和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使命。在这光荣使命感的感召下,深圳法治建设不断地推陈出新。

近年来,深圳市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高扬“放管服”和“强区放权”改革风帆,深入推动政府职能向高层次转变,以最简手续、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对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外提升群众获得感。目前,深圳作为国内唯一的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秒批”事项已达244个,“无感申办”196个,市民、企业办事正在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

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制度创新和供给、加强立法保障,深圳从源头上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2020年6月,深圳共制定法规235项(其中经济特区法规194项),政府规章332项,是全国立法最多的城市,从而在根本上保障了许多重大改革和创新的顺利进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深圳还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权责清单清理,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让执法更为透明阳光,让市民“看得见、心里明”。通过持续做好自我监督和接受外部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政府法治意识得到极大提升。“刀刃向内”,行政复议在深圳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通过五年集中管辖改革,深圳99.9%的行政案件得以实现跨区划管辖,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得以有效破除。深圳各级法院、调解组织共同推动诉调联动,促进纠纷化解效率极大提升。

“七五”普法以来,深圳精心打造全国首个宪法公园、全国首个民法公园等深圳法治文化阵地,以法治文化浸润、熏陶方式,培育市民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为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尊法守法氛围。

展望前路,法治羽翼助推政府建设

作为一名被法治日报赞为“法治政府建设领跑全国”的“优等生”,面对各方美誉,深圳从不敢稍有懈怠,唯有保持清醒,步伐有力,奋勇向前,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毫不偏移地推向纵深。自1994年首次在全国地方政府中提出建设法治城市的目标起,深圳坚守信念,潜心苦练,清障闯关,真抓实干,历经26年法治“修行”,在重重考验中蜕变成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双区”法治建设和“法治城市示范”的重要使命,深圳还将按照中央蓝图规划指明的方向,全面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求,抓重点、强内功、补短板,勇当法治政府建设的“排头兵”,向着星辰大海进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