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给井盖穿上“潮服”,从细处着手“创文”工作
2020-08-21 0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南澳给井盖穿上“潮服”,从细处着手“创文”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画师正在对井盖进行艺术美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林强 余彩君 陈思婷)“姐姐,快来看,这里有两只海豚!”在月亮湾广场附近,一群孩子正新奇地围着井盖上的画讨论。再往前走几步,移步换景,一幅夕阳余辉映红海面,椰林树影、海鸥齐飞的滨海风情图画出现眼前……日前,不少南澳居民发现,辖区人行道、慢行道的井盖都变了样,原本笨重普通的灰黑盖子焕然一新,变得色彩斑斓,极具滨海特色。

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一颗颗“纽扣”散落在城市的角落,与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一旦缺失将直接关乎市民和城市安全。为助力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打造全域美丽南澳,近期,南澳党工委、办事处精心部署十大“城市琢玉行动”,从最贴近居民和游客的“小微”管理环节入手,起到“小投入,微改进,补短板,增特色”效果,其中“井盖美化提升行动”提出要对辖区井盖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选取特定旅游街区和慢行道作为试点,设计打造具有展示、文化宣传、公益广告功能的旅游特色井盖。

当前,行动已经在杨梅坑旅游片区、西涌旅游片区、海滨北路至同富路段等7处试点旅游街区和慢行道开展,在完成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改的基础上,对上述地点总共460个符合条件的井盖进行设计绘画,打造具有南澳海洋文化及渔家风情特色的“艺术井盖”,提升“城市纽扣”的艺术性,力争以“细节”为抓手,做实城市人居及旅游环境品质管理和创文工作,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海天一色的海景


给井盖上“妆”,为城市添彩

“瞧,我大南澳连井盖都这么美丽!”日前,南澳不少居民的朋友圈晒出美丽的八爪鱼、海天一色的海景、嬉戏的海豚等图案的井盖。

南澳办事处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井盖美化提升,办事处从一开始做了充分的摸底调研,“从6月份起,我们就开始全面排查辖区井盖,一方面即时解决井盖破损、遗失等隐患问题,另一方面也掌握了辖区井盖的实地调研数据,开始考虑艺术美化的可行性和示范点选取。7月下旬,我们的井盖艺术美化项目正式启动,人民路正是第一条开工的商业街。”该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试点选取的460个井盖,目前已全部完成,图案描画采用丙烯颜料和水性罩面漆材料,可让井盖不但外观更漂亮了,而且经久耐用,耐磨防滑。

除了结合南澳的海洋、山水、渔港等特色元素,设计打造旅游特色井盖以提升“城市纽扣”艺术性和功能性,南澳办事处正在探索建立完善井盖快速检修机制,力争年底前彻底解决井盖凸凹不平、缺损较为多发等问题,显著提高道路通行的安全性、舒适度和美观度。

井盖成了靓丽风景线


一处井盖便是一处风景

翻涌的海浪、“横行霸道”的小螃蟹、色彩鲜艳的海星、沙滩专属的人字拖、动感十足的冲浪造型、恬静优美的海边夜色....460个绘制好的井盖,为旅游南澳增添美丽色彩。

“井盖样式充分结合井盖形状、大小、位置进行灵活设计,做到同一地点井盖样式既能跟周围环境融合有自己特色,而且不重复。”据南澳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为让井盖的艺术设计能够充分展现南澳的地方特色和海洋文化,助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旅游体验,办事处请来了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及专业人士对“城市纽扣”进行专业美化设计。

“南澳靠近海边,以旅游为主,我们选用与海洋相关题材进行创作,涂绘了蓝天白云、晚霞海边风光、卡通海洋生物、美人鱼、剪影人物与动物等。”毕业西安美院的画师王夕辉介绍,为避免雨淋日晒影响井盖美化效果,井盖图案采用了比较鲜艳斑斓的色彩,并在上面加刷了一层透明保护漆。

孩子们被井盖上的画吸引


城市管理匠心换来居民游客欢欣

在南澳海味干货街,不少游客被脚下的井盖吸引了。“这里的井盖很漂亮,也实用,让人耳目一新!”来自罗湖的陈阿姨来淘海味干货时停下来驻足欣赏。一旁的富强海鲜干货店的商家伊小姐则笑盈盈地招呼道:“姐,看完美景来看看我们店里有什么您需要的吗?”她告诉记者,新颖的井盖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让游客体验感更好了。

“我们发现最近不少井盖都变美了,感觉南澳也更美了。这些图案不仅美观,还特别实用安全。”伊小姐说,特别是下雨天,路面湿辘辘黑漆漆的,人根本看不清哪是井盖哪是路面,如今彩绘的井盖一目了然,消除了安全隐患。近期雨天看到无论是小孩路过,还是大人骑车都绕开井盖走,增加安全性。

无论你是到南澳办事处大院办事,还是到杨梅坑、西涌、鹿咀游玩,都能看到这些画了“彩妆”的井盖。“第一次见到这样特别的井盖,其他地方都没看过!很有特色!南澳不仅山海风光优美,城市管理也越来越精细化了。目之所及、足之所至,精致文明之风朴面而来,与山海环境融为一体。”在西涌游玩的“常客”李颖称赞,艺术井盖让南澳变得越来越美了。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