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防境外输入放大招 口岸办“新20条”升级闭环管控
2020-08-20 20: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防境外输入放大招 口岸办“新20条”升级闭环管控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记者 叶梅)境外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防线守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疫情防控大局。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日,深圳没有发生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工作人员“零感染”、核酸检测“零失误”、现场管理“零事故”。

深圳口岸众多 疫情防控形式复杂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和国际化城市,海陆空铁口岸俱全、防控对象类型多样、问题形势复杂敏感。既有普通入境旅客,又有跨境司机、跨境学生;既有港澳流动渔民,又有国际船舶船员;既有国际航班旅客,又有货运机组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复杂。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由市口岸办牵头成立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1月16日至2月26日,以严防国内疫情扩散为重点,双向监管旅客525.6万人次。2月27日至今,以外防输入工作为主。2月27日至8月19日,深圳口岸入境重点旅客129924人次,其中深圳湾口岸入境重点旅客118917人次。 

自2月27日至今,防境外输入已历时176天。市专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没有松劲懈怠。特别是针对7月26日香港发现1例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市口岸办进一步收紧防控政策,将货车司机持7天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压缩为72小时,进一步提高司机核酸检测抽查比例。在坚持名单管理、核酸检测、社区管理、轨迹管理“四道防线”的同时,对服务保障管理、行业自律管理、作业监督管理、名单备案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强化,形成新的防控措施20条,全面升级全流程闭环管控。

对跨境货车司机实行“三点一线”闭环管理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跨境货车司机群体。作为保障物资运输的重要力量,该群体承担着香港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运输和两地生产物资往来运输,必不可少。但该群体人数多、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防控难度很大。

根据“新20条”,市口岸办对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体系予以全面强化。在口岸点,要求司机入境前必须在“粤省事”平台申报运输任务信息。根据申报信息及时推送入境后闭环作业要求和作业时限预报信息。

在作业点,要求货主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跨境司机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安排跨境货物优先装卸和入境货车集中停放,避免发生人员直接接触。

在指定集中住宿点,严格要求司机非特殊必要在入境当天返回,因特殊情况无法于入境当天立即返回的,经核实后由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安排入住指定服务驿站并接受社区网格管理,不得自行安排在深圳住宿过夜。

在沿线,强化轨迹管理,要求所有入境货车必须装备卫星定位系统和ETC系统。对跨境运输作业全程沿线的高速路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停车场等交通节点设置专用服务设施和指引。对于入境后超时停留且不配合引导及时返港或入住服务驿站的,由所在社区负责按照普通入境旅客实施集中隔离14天。

据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介绍,截至8月19日完成4472辆车ETC安装,7467辆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完成69个交通节点设置。及时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51名司机取消豁免资格;对与香港病例同楼宇的司机暂停豁免资格,直到所居住楼宇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堵塞漏洞、管控风险。

多部门协同合作 确保旅客一对一追溯

目前,在市交通局、市卫健委、深圳海关、深圳边检等相关部门及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措施均已落地实施。在口岸现场落实健康监测全覆盖,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广使用粤康码,将申报目的地、轨迹管理及留宿过夜等环节关联起来,做好实时监测。截至8月19日,司机注册申报人数为13882人,近期入境司机已全部覆盖。开发运行预报提醒系统,共推送信息85731条。

市卫健委安排港大深圳医院、罗湖医院集团对入境司机现场采样,落实核酸检测全覆盖。各区认真落实司机过夜居住点、落脚点见面核查工作,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当天返回的跨境司机,社区“三人小组”根据推送信息,引导司机前往指定停车场停车,乘坐接驳专用车辆到指定驿站住宿。对长居地在深圳的,由社区“三人小组”核实司机居住地址、房号等,引导其集中住宿。

除了深圳湾口岸外,深圳机场口岸也是旅客入境的重要关口。市口岸办在每个口岸都设立了现场指挥部,依托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口岸、边检、机场、航空公司等多个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大数据排查和航班登临检查,以及专人专送等多项专项措施,确保旅客一对一追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此外,王守睿表示,市口岸办进一步加强各类防控对象的管控措施,对8月4日以来所有入境公务商务豁免人员再次开展核酸检测排查,确保万无一失。针对秋冬季及常态化下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港澳流动渔民、国际船舶船员、空港入境旅客等防控对象均进一步细化强化防控工作指引,有针对性地优化防控措施,确保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