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冷链食品如何防控?设集中监管仓 开展核酸大检测 严抓农贸市场
2020-08-20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冷链食品如何防控?设集中监管仓 开展核酸大检测 严抓农贸市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实习记者 李日成)8月20日上午,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于深圳市政新闻发布厅召开,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冷链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李忠表示,针对8•14事件的专项处置工作的各项措施,目前都得到了有效落实。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构建和完善进口冷链食品长效监管机制,毫不松懈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8月14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1名员工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经排查,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发现2名员工核酸检测阳性,结合其临床表现,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设立集中冻品监管仓

李忠表示,8•14事件发生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全市盒马鲜生门店迅速采取防控措施,要求全市盒马鲜生门店暂停营业,全市范围内停止在超市经营场所内提供堂食,立即开展相关人员、产品和环境的核酸全检测,对已经售出的进出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进行追溯、回收及销毁处理,目前各项措施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据悉,深圳市设立的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从8月18号开始正式启动,运行当天共有10个货柜预约,19号有14个货柜预约,20号有33个货柜预约,目前运行态势平稳。集中监管仓一共抽检了前期入库的冻品17批次,采样51个样本,全部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冻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外包装消杀和抽样核酸检测,经过核酸检测合格,取得《深圳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出库证明》的才能够进入深圳市场流通、销售和使用。对抽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进口冻品,对应批次的进口冻品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全部作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地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的风险。”李忠介绍到。

开展冻品大检测,严格落实“三强化三覆盖”

李忠表示,为严格落实市场冷链防控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了开展为期三天的进口冻品核酸大检测。截至8月20号上午7点,全市已经排查农贸市场等相关场所5844个,从业人员231686名,采集人员样本231686份,食品样本8331份,环境样本7767份,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

“从7月13号起,深圳严格落实“三强化三覆盖”工作要求,已经完成了五轮全覆盖,现在是第六轮,进入第六周的全覆盖周期。本周累计完成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相关人员核酸检测4197份,产品样本检测2908份,环境样本检测2032份,结果均为阴性。”李忠介绍到。据悉,“三强化三覆盖”是指持续强化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直接接触人员、产品和环境核酸检测的每周全覆盖、强化落实市场环境每日清洁通风消毒全覆盖和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做好问题产品的召回工作。

加强药店“哨点”监测,严抓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6379家零售药店严格执行退热类药品购买人员信息登记和报送制度,对进入药店购买退热药品的人员全部实行实名登记。组织开展零售药店购药人员信息登记的专项检查工作。“8月15日至20日上午,市里派了10个工作组对全市各区的零售药店购买发热药品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高频次、高强度督促药店切实落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共检查了零售药店506家,发现执行不到位的零售药店有31家,全部责令整改。全市零售药店报送的购药人员信息58981条。”李忠说到。

李忠介绍到,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用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全面落实工作部署,严格落实进口冻品防控“三全”要求,构建和完善进口冷链食品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做到“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毒、每件全追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同时继续强化农贸市场、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的“三强化三覆盖”,监督药店落实发热退烧药物人员信息登记和报送制度,毫不松懈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