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深圳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已被有效控制
2020-08-20 1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深圳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已被有效控制

人工智能朗读: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8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出席并通报了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据介绍,8月14日,自深圳盒马鲜生一名驻场奶制品促销员在汕尾陆丰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力以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排查、隔离医学观察、终末消毒消杀等各项防控工作。

完成人员样本检测59.02万份结果均为阴性

罗乐宣现场通报了疫情基本情况,8月19日深圳新增一名无症状感染者:魏某,女,52岁,居住在罗湖,为8月14日发现的男性无症状感染者的母亲,也是密切接触者之一。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和市三医院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患者已被转送至市三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经初步排查,魏某有5名密切接触者,此前已作为男性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此,深圳共排查出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在市三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开展全市“814专项核酸大筛查”和“市场冷链防控核酸大检测”。截至8月20日8时,两项共计采集人员样本61.77万余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已完成检测59.02万份。除8月14日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9日在已隔离的密接者中新发现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其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重点场所排查上,经过对罗湖水贝IBC大厦及周边写字楼、商户及住户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共采样22.5万份,除此前已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在无症状感染者郑某(男性)和母亲魏某所住的新秀南村采样4443份,结果均为阴性。无症状感染者张某(女性)所住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采样262人份,结果均为阴性。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所住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已采样87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在外环境样本和食品样本核酸检测上,截止8月19日24时,全市疾控部门已采集食品样本1197份,环境样本1779份,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了提高采样和核酸检测速度,8月15至18日,我们还调配全市676名护理骨干支援罗湖区开展采样工作,调配35名检测人员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全市当前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极低

罗乐宣表示,从当前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和核酸排查情况来看,深圳8·14疫情在萌芽状态就被快速发现、及时防控,扩散蔓延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密切接触者有的尚在医学观察期内,尚不能排除后续会有零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这次疫情风险排查结果表明,深圳前期构建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基础扎实、行之有效,全市当前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极低。

当然,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目前深圳正处于积极备战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此外,全球日增病例仍在快速增长,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拉美地区疫情蔓延趋势未减,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亚太、欧洲、中东多国疫情反弹,因此,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必须毫不松懈。

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

下一步,深圳市卫健委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全面筛查的部署,有序组织扩大检测范围,在8月18日全面完成第一轮大排查大检测任务的基础上,已经启动开展重点人群的第二轮采样检测,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对全市农贸市场、冷库冷链、商超、餐饮、宾馆等从业人员,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场所人员、居住小区居民共计7517名重点人员进行第二次检测。目前,全市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可提升到100万人份,这有利于我们在更短时间内更好的完成疫情所需的检测任务。

二是查找疫情源头补齐防控短板。继续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口岸管理、政府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开展相关人员感染情况关联分析,查找疫情源头,切实控制感染源头,消除传染源。此外,压实压紧发热门诊、社康中心、诊所和药店的哨点作用,实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继续把防控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落实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和社区健康管理措施,重点加强跨境货车司机管理,强化进口货物特别是冷链食品闭环管理。

三是持续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全面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用人单位管理、个人和家庭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继续提高医疗救治、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应急备战能力。及时总结和推广应用本次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完善社区小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机制,织细织密织牢全民疫情防控网,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坚决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