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 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0-08-18 0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40年 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活动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  8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发布厅、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的“特区40年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行。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济南、武汉、杭州等副省级城市政务新媒体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也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全面展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下的“深圳作为”,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和光明前景,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献上祝福。

image.png

▲采风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回顾改革开放峥嵘岁月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作为重头戏,采风团首站来到“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跟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大家一起领略广东改革开放40余年的光辉历程。

整个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尾厅五个部分。一进入展览入口,“大潮起珠江”主题片气势磅礴、引人入胜,超大视窗、多维角度、声光电整体联动的三折LED影像墙宛如时光隧道,将人们带入了一场跨越40年的时空穿梭。

image.png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布展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2018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指引下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

在参观过程中,采风团成员边走边看边感叹,广东改革开放40余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在谈及来深圳的初印象时,杭州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保障中心副主任、杭州发布主编金粟说道:“深圳,是一座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城市,给我的印象是大气、开放、美丽、文明。”

image.png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深入了解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深圳市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参观。

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由入驻机构、专家委员会、运营服务机构、监督评估机构组成。总建筑面积4561平方米,设置了指挥监控区,会议区,夜间值班区,参观展示区,休息区,设备区6大区域。

image.png

▲深圳市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全景

据介绍,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作为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联通了政务办公网络、业务专网、互联网,汇聚了19个委办局,4个区的60个业务系统。涵盖了城市的安全、交通、生态等各个方面,共计近20亿条政务数据,200多亿条社会数据,并围绕态势监测、辅助决策、协同指挥、综合协调四大定位建设了相关应用平台,在城市日常监测、规划建议、以及“山竹”台风、深圳高交会等活动和事件中通过信息汇聚、信息分析、信息共享发挥了城市信息枢纽的作用。为城市管理各部门提供综合性的信息服务以提升业务协同能力,并为实时联动指挥提供保障。

image.png

▲采风团一行参观深圳市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直观感受金融科技中心的魅力

当天采风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2019年3月23日,福田区响应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的要求,正式揭牌金融科技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简称“金科城”),湾区金科城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被授予“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产业园区”。

image.png

▲采风团一行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进行座谈交流

运营方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王冠向采风团介绍,近几年来,福田区大力支持金融科技创新,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8月4日,总计有来自京、沪、穗、杭及海外的74家企业入驻湾区金科城,主要是以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为技术基础的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保险科技等专业性公司或平台化公司。

image.png

▲采风团一行在万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金融科技是深圳福田区的标签,目前而言,福田区在金融科技方面有着长足优势,同时,福田区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也名列前茅,这就是我选择在深圳福田区创业的原因”,在谈及为何在深圳福田区创业时,万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钟国辉说道。

image.png

▲采风团参观平安科技创新中心

采风团还走进平安科技创新中心和爱加密等金融科技公司,深入了解各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公司优势。

image.png

▲采风团参观爱加密金融科技公司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钟旭辉 何静

图:刘东博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