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大奖花落谁家?第四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揭晓 南非设计师揽最高奖项
2020-08-17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0万大奖花落谁家?第四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揭晓 南非设计师揽最高奖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7日讯(记者 潘润华)8月16日,作为2020深圳设计周十大重点板块之一的第四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举行线上颁奖典礼。据悉,本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共收到中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南非等国创意网络城市提名的428件作品,最终共评出21个获奖作品,其中包括1个全场大奖、10个专业组的优秀奖、10个学生组的新星奖。来自2019年新晋创意城市——开普敦(南非)的艾玛·斯特莱多姆(Emma Strydom)夺得最高奖项“全场大奖”及10万元奖金。

面向全球246个创意城市 数千名年轻设计师参与

新锐奖是深圳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国际性专业奖项,面向全球246个创意城市的35岁以下年轻设计师。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是由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协办。

自首届活动以来,新锐奖一直吸引了全球众多的年轻设计师的目光。第四届新锐奖主题为“包容的设计”,期冀新时代的设计师能够在尊重使用者多元性的基础上,发掘新视角,创造更具有包容性的设计,共有来自20个创意城市的数千名年轻设计师参加了各城市提名机构组织的初评。

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意创新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说:“获奖者们的作品令我惊喜、惊叹,他们是全球年轻设计师的优秀代表,他们代表创意设计界的未来。创意设计超越国界,深圳愿与全球创意城市一道,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使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美丽,生活更加幸福,未来更加美好。”

本届新锐奖邀请到来自六个国家的7位评委组成国际评审团,他们都在国际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和丰富的评审经验。“任何挑战都是设计的机会,我认为新锐奖突出了年轻人运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潜力。”评审团成员、澳大利亚墨尔本设计周主策展人埃文·麦克约恩表达了他对新锐奖的赞赏。

评审团成员。

深圳年轻设计师斩获4奖 所有获奖作品于8月15至30日展出

据悉,受疫情影响,本届新锐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主办方打造3D虚拟舞台,与实景拍摄相结合,营造“设计无国界”的氛围。获奖得主们纷纷录制获奖感言视频,传递获奖喜悦,分享设计理念。 

专业组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帕特里克·布兰切特等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法国圣艾蒂安、印尼万隆、中国深圳等国内外城市的10个个人或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帕特里克·布兰切特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深圳设计之都的祝福:“深圳是一座卓越的城市,它无疑在创新、创意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我希望深圳继续担当全球创意事业的先锋和使者,我还希望能够亲自去深圳参加活动,参观展出,希望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将越办越好,助力全世界年轻创意人才的发展。”。

专业组获奖者。

学生组中,来自巴西库里奇的年仅19岁的巴路易莎·乌尔法利(Luisa Urfali)和意大利都灵的都灵理工食品设计实验室团队,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深圳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高校的艺术设计学院系学生大放异彩,代表了新一代设计师的迅速成长。

来自深圳的年轻设计师在本次赛事中斩获4奖,其中设计团队InDare格外设计、本土设计师廖波峰获专业组优秀奖,设计团队CCTeam、深圳大学学生吴瀛获学生组新星奖。其中,“零零后”的吴瀛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设计奖杯。

学生组获奖者。

记者了解到,本届新锐奖所有获奖作品于8月15至30日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展出,并在深圳设计周期间作为新锐奖系列活动之一线上呈现,观众也可通过“深圳设计周”小程序或官网线上观展。

附获奖名单

全场大奖:

艾玛·斯特莱多姆,南非开普敦

专业组优秀奖:

廖波峰,中国深圳

布伊隆设计工作室:服部隼弥,那须裕树,日本名古屋

Maraka,西班牙毕尔巴鄂

InDare格外设计:陈锋明、陈煜杰、陈少龙、林思婷,中国深圳

潘焰荣,中国南京

具佳恩,新加坡

Collectif Palco,法国圣艾蒂安

李荣、刘畅,中国北京

亚克森责任建筑工作室,印尼万隆

帕特里克·布兰切特,加拿大蒙特利尔

学生组新星奖:

陈沛涛、文皓宇,中国杭州

拉法埃莱·帕萨罗,萨拉·克拉欧洛,意大利都灵

叶梦蝶、张梦婷、黄敏慧,中国长沙

路易莎·乌尔法利,巴西库里奇巴

杨子奇、陈晗茜、黄楚珺,中国/杭州 

黄紫璇,中国杭州 

周倩,中国杭州

吴瀛,中国深圳

黄嘉琪、马庆、颜家炫、任碧雅,中国深圳

何秋瑶,中国南京

最佳提名机构:

工艺设计机构(The Craft + Design Institute),南非开普敦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中国杭州

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中国南京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