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圳见>

评:中考录取线公布 除了分数你还看到了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中考录取线公布 除了分数你还看到了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布的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第一批录取标准,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有意味的教育变化的脉络。

对深圳人来说,昨日最大的教育新闻无疑是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根据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布的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第一批录取标准,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有意味的教育变化的脉络。

除了更多普通高中开展2020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职业教育吸引力持续增强、更多优质普高指标生分配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变化外,最引人关注的变化是,今年中考录取分数线较之去年稳中有降。

以传统的四大名校录取线为例。深中433、深外和深高430、深圳实验学校429分。而去年,深中的录取分数线为439分,深圳实验学校为436,深外433,深高432分。看似只有几分之差,中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多少因这几分而稀释了。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应该与扩招有关。深圳今年新增6所普通高中,原有普通高中也通过挖潜扩招增加学位。今年深圳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与2019年比较,公办普高招生比原计划增加了6047人。

这多少有助于缓解家长的焦虑感。事实上,这些年来,由于公办高中学位竞争堪称白热化,所谓的教育焦虑某种程度上可以归结为中考的教育焦虑。也正是因为这样,深圳近些年来在大力弥补高中学位不足的短板,包括兴建多个高中城。高中学位若能进入相对理想的动态平衡点,将使家长乃至整个教育获得更从容的心态。

当然,具体到学校与学校之间,竞争仍然激烈,尤其是名校与名校之间,相互咬得很紧。比如“四大”之间,最高的深中与最低的深圳实验学校相差只有4分。而长期以来,这四所名校的分数座次也是动态变化的,可谓高手过招,难分伯仲。

值得留意的是,第二梯队名校的追赶势头颇猛。比如,宝安中学与红岭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均为426分,与第一梯队的“四大”的差距已越来越近。如果我们可以展开大胆想象,未来某一天,传统的“四大”会不会出现新面孔?这并非不可能。至少,随着黑马的出现,传统的“十大”座次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变化。

近些年来,深圳的普通高中名单中不断会出现新的令人眼前一亮的名字,如去年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如今年首次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为413分,显然家长与考生对其认可程度并不低。而未来,它的目标是办成深圳顶尖、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卓越高中。

一方面,通过扩招保证更多孩子享有优质公办高中教育;另一方面,鼓励各校之间开展良性竞争,用实力说话,用分数线证明自己。如此,深圳教育将更可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