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圳见>

社论:新病例再现,提醒我们抗疫是一场持久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论:新病例再现,提醒我们抗疫是一场持久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汕尾陆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深圳罗湖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近日,汕尾陆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深圳罗湖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因为感染者中有超市促销员,15日,广东多家大型零售企业立即行动,采取更多举措,对防疫防控再度加码:有商超全线下架所有海产品;有商超要求所有进口肉禽类水产需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上架;有商超每周对需要冷链储存、输送的商品和包装、货架进行抽检。

这几天,深圳人可以明显感觉防疫措施在加强:进出小区又要测体温了,进出城中村要出示绿码……尽管这些措施并未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但大家能感受到氛围较之从前已有所不同。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全国防疫形势大幅好转,社会经济已逐步恢复正常,很多旅游景点客流爆棚,影院也逐步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很容易感觉疫情正在远去。

但眼下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家门口”发现新病例的现实提醒我们,疫情并未消散,防疫抗疫是场实实在在的持久战。

决策层早已作出过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一些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也预测,此次疫情持续的时间可能远超想象。确实是考验我们的定力和智慧的时候。

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每有新疫情出现,一个行业、一个产业都会受到极大冲击,其损失难以估量。而鉴于疫情传播的特殊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必要的防疫措施不可放松。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抓防疫”就是“促生产”,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够真正让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防疫形势出现一些变化和波动是正常的,对于新疫情必须高度关注,但不必过度解读,更不必过度恐慌。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曾谈道:对于散发病例只要维持目前的联防联控体系,传播指数可以很快下来,可以复归零病例状态。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会持续处于“接近零(本土)病例”状态,而非“无病例”,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必因此过度防疫,影响经济和民生的复苏。

目前,深圳经济社会复苏态势良好,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拿出打持久战的精神,坚持再坚持,直至夺取最终的胜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