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文化大讲堂讲述邮票故事:深圳元素数十次登上“国家名片”
2020-08-16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集邮文化大讲堂讲述邮票故事:深圳元素数十次登上“国家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6日讯(记者 胡津玮 唐丽玲 李日成)为献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8月16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和深圳集邮协会举办了以“我们一起走过——见证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邮票故事”为主题的《集邮文化大讲堂》,活动特邀深圳集邮专家、邮票设计家回顾深圳40年以来经历的大事要事,讲述特区40年中锐意进取、转型创新、砥砺奋进的故事,现场还举办了邮票展和文创产品展销。

据介绍,国内每年的邮票发行数量大概是30套,除了涵盖了国家大事、重要会议等方面,还要发行一些连贯性题材,要登上作为“国家名片”邮票,不是那么容易。完全是深圳元素的邮票只有两套,一套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这套邮票连排一共5枚,选取的是“金融中心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览中心”“盐田港区”“深圳湾旅游区”“蛇口工业区”五个画面;还有一套是2011年发行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这套邮票共4枚,分别以大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大运中心、主题口号为内容。与深圳相关的邮票大概有十几套,2012年发行的《招商局》一套3枚邮票,其中的两枚有深圳元素;2007年发行的《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邮票画面中出现了深圳皇岗口岸、西部通道大桥等深圳元素。

集邮文化大讲堂现场合影


40年间,集邮文化的种子在特区生根发芽

集邮专家周林介绍,在深圳特区建立40年间,不仅经济得到迅猛发展,融合了各种类型的收藏文化,深圳集邮的文化种子也在这片土壤里扎根与成长。自1989年以来,深圳至今参加过国家级邮展23次,参加过国际邮展19次,参加过世界邮展12次,四十年来,深圳集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也走进军营,目前已拥有了30多个基层集邮协会,还拥有3家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并拥有2名全国集邮会士,集邮活动遍布全市范围。

集邮文化大讲堂现场


作为“国家名片”邮票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邮票设计师于万新表示,被誉为“国家名片”的精美邮票,在方寸之间,忠实镌刻时代的烙印,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由于邮票使用的都是当时最先进的印刷工艺,因为是有价证券,采用了很多防伪工艺,具有很高的工艺价值;在设计上,采用不同的设计手法浓缩在一个小纸面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集邮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主题邮局”


特区早年的建设者一直坚守集邮文化的净土

“深圳的集邮文化和氛围一直都很好,历经好几代人。当年这些意气风发的深圳特区早年建设者,年轻集邮人一晃已过花甲之年,而现在还在坚持集邮,与当下新老会员在工作和生活之余,热情参加各种集邮活动,仍然守住集邮这片净土,宣扬集邮文化,为深圳集邮文化事业做努力,精神可嘉,令人敬佩。”集邮专家寇磊说。

此外,该活动以反映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邮票为素材,举办了《见证经济特区建设40年—中国邮票》展览,展览共分为高举旗帜、伟大实践、筑梦新时代三大部分,共使用邮票72套,309枚。现场还设置了“主题邮局”系列活动,供市民现场拍照并免费打印,受到集邮爱好者的大力追捧。

 《见证经济特区建设40年—中国邮票》展览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