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国首演在坪山大剧院奏响 郎朗演奏“深爱”献礼深圳
2020-08-16 10:09
来源: 深圳商报

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国首演在坪山大剧院奏响 郎朗演奏“深爱”献礼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中国首演在坪山大剧院奏响

郎朗演奏“深爱”献礼深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0年08月1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文/图)8月14日晚上,钢琴演奏家郎朗2020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世界巡演——中国首站在开放、先锋、品位的坪山大剧院拉开序幕,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古典音乐盛会。

当天晚上共演奏了两首曲目,第一首曲目是舒曼的《阿拉伯风格曲,Op.18》,第二首曲目是完整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郎朗富有感染力的表演使《阿拉伯风格曲》更具幻想性,短短的5分钟时间将观众从现实生活带入郎朗浪漫的音乐世界。一曲终了,此次演出的重头戏《哥德堡变奏曲》开始奏响。作为一首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规模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它被誉为“音乐史上规模最大,结构最恢宏,也是最伟大的变奏曲”。全作品共有32段,由1首咏叹调主题、30个变奏和主题重现组成。

长达90分钟不间断地演出后,郎朗离场片刻之后又重新踏上舞台,为粉丝们带来返场表演。演奏前,他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和深圳结缘,和深圳共同成长的故事。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常说,我和深圳算是‘同龄人’,和深圳共同成长。深圳是一座既有高科技又充满音乐气息的多彩之都,也是一个圆梦的地方,我在全球建立的首个音乐学校——郎朗音乐世界就落户在深圳。”郎朗说,对他而言,今年很特别,他选择在今年全部演奏《哥德堡变奏曲》来开启人生和艺术追求的新篇章。

据介绍,本场演出也是郎朗向全球观众的一次云推介深圳的现场。从2012年开始,他就在深圳国际友城和世界名城以音乐推介深圳,今天他也同样以音乐在深圳坪山开启一段全新的艺术旅程。

为献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郎朗现场演奏一曲《深·爱Love of Shenzhen》,献给所有热爱深圳的朋友们,希望用音乐与爱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走出全球疫情的阴霾。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