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点亮生活:倾听中康艺术长廊背后的梅林故事
2020-08-15 12: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让艺术点亮生活:倾听中康艺术长廊背后的梅林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5日讯(记者 黄思凌 邱晓洁 见习记者 杨铭琪)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城市的街道和在这里生活的人,点点的印记承载着无数回忆。一条路,一段史,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成就不仅在于高楼林立,车如流水,还浓缩在大街小巷的变化之中。“一街一路”中康艺术长廊的建设,如同一颗种子,伴随梅林共同成长。

“艺术从来就不是高高在上。它应该无处不在,平凡又贴近民心。”8月14日上午,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在第二十八期福田发布中,化身为“文化解说员”,带领记者以梅丰社区创意公园为起点,打卡中康艺术长廊中各具特色的艺术标志物,讲述从中康路蝶变成中康艺术长廊的梅林故事,开启了一趟文化探寻之旅。

绽放梅林,细看美丽变迁

在发布过程中太阳雨说来就来,但是雨过天晴,下雨也无积水。据了解,梅丰社区公园采用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不积水不外渗,这是一种可持续化的尝试,梅林在设计上也践行着环保、生态理念。

邵建平向市民介绍,这道为大家遮风避雨的风景线是一条结合了党建信息、居民休憩的文化长廊,内侧的文化展示墙从“1990年,福田建制”到“2019年,中康艺术长廊启动建设”多维度地讲述了深圳-福田-梅林各历史阶段的大事件。

此外,创意公园的其他艺术作品也是十分有特色。见证社会进步的《见证》雕塑,标示着梅林的“高度”与“温度”;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的花瓣椅,除了欢声笑语还有诗意盎然。

来到“裂缝花园”前,邵建平感慨道,“有破有立,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二十多年的一个水泥板块,通过我们的改造,现在变成了非常美观和实用的街区公园美景,是不是也是我们深圳人的一种精神象征呢?”原来,“裂缝花园”保留了原场地的记忆,让原有的混凝土场地重新呼吸,将应该被处理掉的建筑石块改造成可以长满青青绿草的花园,生机勃勃。

“六花散漫飞满空”,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形如飘落的梅花雕塑《寻梅》,表达的是“寻梅而来,便得梅林”的优美意境,吸引许多市民在雕塑前打卡合影。

印象梅林,艺术点亮生活

为了充分发挥街道贴近民生的基层优势,通过“梅林新街坊”居民自治模式,梅林街道多次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设计师、社会组织和居民面对面进行沟通调研,通过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共话、共建、共享,让“中康艺术长廊”真正做到大家的心坎上。

伴着艺术化的电箱和极具趣味性的公共雕塑,抬头是《梅林印象》艺术围墙,展现了梅花生长开放的四种状态,低头是由各种图案组成的艺术井盖,无论是漫步缓缓欣赏,亦或是坐车匆匆经过,浓厚的艺术气息无处不在。

中康艺术长廊还有表现深圳中轴北的《都市风景线》,设计师用剪纸手法来表现深圳中轴北的都市风景,画面从“龙母宫”为起点,展现深圳特色建筑、梅林特色建筑和历史元素。

邵建平对这次文化之旅进行总结,展望未来。他告诉记者,“未来,中康艺术长廊将和生活在这里的社区居民一起成长,持续地参与城市蜕变过程,让艺术激发城市活力,让市民在文化滋养中获得幸福感。”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