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基建 新变革
2020-08-14 07:34
来源: 深圳商报

评:新基建 新变革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3日,2020年度深圳科技专家研讨会的第三场活动在深圳商报社大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与会专家以翔实的数据、精辟的分析、敏锐的洞察为听众展示了“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未来以及由此引发的城市形态的系统性变革。

如同“互联网+”已经和正在深刻地改革着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一样,“新基建+”正在使这种变革更加走向深入。有些变化已经发生了,有些变化我们意识到了,但还有很多变化是我们今天还无法预知的。

今年8月份,深圳就能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城市中,都是领先的;上半年,深圳首批95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达4119亿元,预计年度投资可达1006亿元;华为云、腾讯云等数字技术领军企业正首先在深圳布局,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智能物联、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因子在深圳快速发育;智慧交通、数字政务、智慧城管等为代表的智慧城市系统构架在深圳日趋清晰。这些,都是新基建引领的城市形态变革的重要表征,但并不是全部。

新基建与传统“铁公基”的最大不同在于:“铁公基”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益属性突出,主要是政府投资;而新基建本身就是产业项目,主要是社会投资。所以,新基建本身就是新经济,就是经济增长点和产业新动能。

新基建之所以也是“基建”,是因为新基建有高度粘合性,与制造业粘合,就能升级智能到智能制造,与物流业粘合,就能升级为智慧物流;与社会治理粘合,就能衍生出智慧城管、数字政务等等。总之,与产业与经济粘合,就是数字经济;与城市治理粘合,就是智慧城市。所以“新基建+”就是可以“+”我们熟知的一切事物,能提质,能增效,是放大器也是助推器。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