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赠书小哥”在福田上岗,向市民免费赠送《民法典》
2020-08-13 23: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机器人“赠书小哥”在福田上岗,向市民免费赠送《民法典》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读特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近日,深圳市福田区举办了“文明城市,民法护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现场,机器人“赠书小哥”首次亮相,其上岗后将免费给市民赠送不少于1万本《民法典》,让市民把民法典带回家,同时,福田区民法典宣传特展将进行全区巡展,让市民了解民法典编撰历程及亮点重点。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把民法典请回家”,福田区司法局精心设计打造了“赠书小哥”——《民法典》自动赠书机。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可以免费领取《民法典》纸质书籍,还能根据需要获取《民法典》全文的电子书,中小微民营企业还可通过法治体检自测系统进行免费体检。“赠书小哥”将在国银金融中心大厦“站岗”一个月,为群众免费提供服务,之后,它将到福田区各街道、各社区“巡游”,为居民免费送上不少于一万本的《民法典》书籍。

福田区民法典宣传特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法与时转,治与世宜》,以图文、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我国民事法律制度体系演进及民法典编撰历程、世界各国民法典历史、民法典立法亮点等;第二部分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展示了与民事法律制度相关的证书、契约、票据、文本等物品,引导观众穿行于法律时光长廊,感受法律制度与生活日常的紧密联系和时代变迁。特展的展板部分将继续到各街道进行巡回展览,感兴趣的市民可凭福田区司法局赠送的参观券,到国银金融中心大厦现场免费参观。

为大力弘扬民法精神,普及民法知识,营造全区学习民法、遵守民法、运用民法的良好氛围,福田区对全区民法典宣传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和责任分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发挥各部门主体作用,营造大普法格局。

自6月以来,全区已开展多场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如滨江法治公园揭幕仪式暨民法典宣传专场活动,“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暨“送民法典进学校”活动,“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民法典守护美好生活”基层公益普法系列活动等,并在辖区张贴宣传挂图近2000张,赠送民法典书籍10000余册,反响热烈,在辖区掀起民法典学习的热潮。

“福田区开展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既有专业水平,又接地气,令人耳目一新。”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表示,希望福田区继续发挥中心区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对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把民法典宣传实施与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切实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争做全国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表率。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