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肖庆书的世界"美术作品展 180幅作品两城五馆同时呈现
2020-08-13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逍遥游-肖庆书的世界"美术作品展 180幅作品两城五馆同时呈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记者 陈婕)近期,“逍遥游-肖庆书的世界”美术作品展在深圳、汕头两个城市的五个展馆同时启动,由深圳美术馆的“抄写时光——肖庆书水彩作品展”、深圳新新美术馆的“墨迹新生——肖庆书水墨作品展”、深圳市陈香阁的“书写性灵——肖庆书书法展”、汕头市三香茶画馆的“情思逸趣——肖庆书小品展”以及汕头市陈香阁的“情之所动——肖庆书写生展”一同呈现,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肖庆书的水彩、水墨、写生、书法、小品共计180幅作品。

作为“逍遥游-肖庆书的世界”的总策展人、新新美术馆馆长方旭东表示:“庆书兄的作品看似路子野,实际上却暗合了中国文人画的传统,不囿于技法形式的限制。他的水彩单纯明丽,有选择的改造强调重点实物;他的写生注重形式构成,屏弃古板的摄影式刻画;他的水墨作品充满灵性,将传统与现代,写实与写意重新打散重组;他的书法基础牢固,笔墨娴熟、求拙去巧;不执着既有法则而自成图式。”

肖庆书认为,感觉在绘画中是第一位的。他将存在于心里的印象通过笔端,通过笔触快捷徐缓、浓淡,通过颜色的冷暖等色彩因素,通过形式、构图等方式重新演绎于画面,他曾说过,“能将自已的感觉留存在画纸上是自已的追求。”

“当感官和意识的注意力转移到心上时,恰恰是自由的心像在指引着毛笔的使转,流淌的线条、变化的墨色很能传达出传统山水画遗留下来的气韵。”艺评家林继昌认为,肖庆书的作品将传统山水其中有物、其中有象的美,转化到当代中国画的语境。通过纯粹的笔、色、墨、水、宣纸关系中的技术内涵的延伸,去满足从形象到心像的转换。

面对艺术创作中的传统与创新问题,肖庆书觉得最重要的是表达出自己独特的感知。因此,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自我觉察,加以引导,唤起新一辈学习的兴趣,他坚信“勤于实践与探索是最好的老师”。

据介绍,肖庆书,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现工作生活于汕头。其作品曾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代表大会美术特展铜奖、广东省美术大展银奖。从2003年开始至今,他陆续在广州、深圳、汕头、青岛多地共举办了9场个人展和6场联合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