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韩望喜: 深圳设计40年,也是一部城市“创新史”
2020-08-13 11:35
来源: 深圳设计周SZDW

专访丨韩望喜: 深圳设计40年,也是一部城市“创新史”

人工智能朗读:

设计正在改变着深圳,这座城市也以设计改变着世界眼中自己的模样,以持续不断的创新,惊艳着世界的目光。

8月15日-30日,以创意为魂、因设计而生的深圳,将举办2020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再次成为全球顶尖设计人物汇聚的舞台,彰显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魅力和活力。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别的历史新起点,2020深圳设计周更是一次全新出发,立足深圳、引领全国、瞄准世界。“深圳设计”正以强大的驱动力,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积极贡献。

在2020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开幕之际,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接受了记者专访,回顾40年来深圳设计取得的成就,介绍“云上”深圳设计周的创意,并畅想他心目中这座城市的未来。

设计赋能新使命

面向未来裂变升级

2008年深圳获批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

近三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升温,从2017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一个国际一流的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正逐渐显现。

韩望喜认为,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将持续驱动产业、文化、生活与创新深层次裂变升级。“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里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大湾区时代,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设计可助一臂之力;构建开放新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设计可先行一步。”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一经发布,为深圳设计描绘了更大的蓝图——“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学院,引进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用好香港、澳门会展资源和行业优势,组织举办大型文创展览。”“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设计”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发展蓝图的重要实现路径。韩望喜表示,“深圳设计”将会被摆上重大的战略发展高度,以强大驱动力带动各行业快速发展,加速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步伐。

据悉,深圳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5亿专项资金支持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并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市创意设计全口径服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创意设计机构增加到1.5万家,重点扶持国家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以上;到2035年,全市创意设计全口径服务收入超过3000亿元。

“深圳设计”40年,化茧成蝶

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城市的“创新史”。总结“深圳设计”40年,韩望喜说,整个深圳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奇迹当中,一个以都市为主体的设计实践。

“深圳设计”推动城市发展。深圳虽然年轻,但其设计在全国领先。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闻名世界,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创新之都,“深圳设计”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主创新”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创意设计则是深圳创新驱动的根本要素。正因为设计的力量,“深圳”已经代表了一种新的城市发展模式。

这40年来,深圳设计产业开繁花结硕果。从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到中国设计大展再到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深圳每年会迎来多场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设计盛事,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城市品牌推广、设计成果展示、设计服务和普及的平台。

深圳设计行业协会生机勃勃。“设计之都”犹如一幅中华水墨画,由众多专业设计人才组成的各个协会挥毫泼墨,描摹自身精彩。它们高度自治并为“深圳设计”注入活力,促进行业整合资源、交流信息、提供服务、对接政府。“设计之都”的建设发展,有属于它们的精彩诗篇。

正因为40年不间断的创新与积累,“深圳设计”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来,深圳在“设计之都”和创意城市网络加持下,广交朋友,鼓励设计企业和设计师带领“深圳设计”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向世界展示深圳的时尚创意设计理念,让世界看到一个崭新的深圳。韩望喜特别介绍,2019年11月,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当选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成为2019-2021届执委,这对加强深圳与国际权威设计机构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深圳设计”已成为一棵棵花繁叶茂的大树。仅以2019年为例,深圳设计产值达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8.5%,带动下游产业价值超过千亿元。

“深圳设计”每一步,

都在趋向未来世界之城

受疫情影响,本届深圳设计周将于8月15日至30日举行,以“云上设计,创意无限”为主题,主体内容将在线上呈现。

韩望喜表示,每一届深圳设计周都是全球设计界一次规模巨大的业内交流学习、探讨设计未来、寻求设计产业落地、增强公众对设计认知力的嘉年华。每一届深圳设计周设定的主题,都折射出它赋予设计更全面的意义,让“设计”逃离日常琐碎的桎梏,有了世界性的、宏大的思考。

他介绍,今年设计周以“云展”的创新形式,突破了时间、地域、场地所带来的局限性。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社交 APP等先进互联网技术,本届深圳设计周从内容到表现形式上都更新颖、更丰富、更具时代潮流特色,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特别的线上观展体验。

韩望喜说:“深圳是最难定义的一个城市,但我认为,深圳一定是未来的世界城市。我相信‘深圳设计’的无限潜能,更相信深圳这座城市的无限潜能。‘深圳设计’的每一步,都在趋向未来的世界之城。”

日本著名设计大师柳宗理说:“设计的本质是创造。”韩望喜向所有人发出邀请:“2020深圳设计周,云上设计创意无限,欢迎你一同来见证深圳设计的每一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