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烹饪协会向全市发出倡议书
2020-08-12 23:2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烹饪协会向全市发出倡议书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2日,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该协会希望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此,深圳市烹饪协会还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了倡议书。

倡议书中强调五个方面:要加强自律,传承、发扬勤俭节约美德;履行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创新服务,积极培养公众节约习惯;营造氛围,推动绿色餐饮创建;文明用餐,提倡节俭生活方式。

在培养公众节约习惯方面,市烹饪协会鼓励各餐饮企业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杜绝浪费。

深圳市烹饪协会是深圳餐饮人凝聚的集结平台,致力于餐饮文化的传播和提供专业的餐饮服务与人才。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下,食品安全成为不可撼动的生命线,传统餐饮也受到重挫,纷纷谋求新发展。日前,由深圳市烹饪协会连同行膳餐饮研究院共同打造的“行膳食界”应运而生。“行膳食界”是全产业链助力中国餐饮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为餐饮创业者提供全案服务的平台,集科技、智能、大数据、金融资本、教育扶持、美业大健康等多产业融合的创新智慧美食空间,2020年11月将在罗湖世界金融中心面世。

深圳餐饮业伴随着特区的发展历程也走过了跨越性和巨变性的40年,如今,经营门店超13万家、年营业额近900亿规模、从业人员近150万人。深圳餐饮业在丰富市民生活、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深圳餐饮业不但在数量和规模上增长迅猛,在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也不断实现逐步升级换代,已由传统的粗放型、模糊型、经验型经营向精细化、流程化、连锁化经营转型,并继续向数字化、产业化、国际化、资本化方向稳步发展。

40年来,深圳餐饮界涌现了一大批本土知名餐饮企业(如面点王、嘉旺、五谷芳、观海酒家、喜茶等)和老字号餐饮企业(如胜记、迎宾馆、北海渔村等),形成了休闲餐、连锁快餐、团餐等新业态,建成了一批中央厨房,餐饮业电子商务和产业链比较完善,投资机构多元,其创业和消费环境处于全国前列。

从2018年开始,深圳将每一年的11月8日设为“光盘日”,旨在倡导市民“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如今,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回家,杜绝浪费等观念已深入人心。“家人出去聚餐都是适量点餐,不会一下子点太多,不够吃我们再加菜。”市民王女士说。

位于车公庙的一家餐饮个体工商户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践行“光盘行动”,并于餐厅重要位置放有“杜绝浪费”的文字指引牌,市民们也相当配合。“我们也会提醒厨师,根据顾客就餐的高低峰情况,适量出品,减少浪费。从运营成本来看,光盘行动不仅有效减少了顾客用餐的浪费,同时也提高了门店整体的盈利水平。”

以下是倡议书全文:

各会员企业、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广大消费者:

深圳市烹饪协会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秉持“食品安全·美食深圳·拉动消费”的理念,以打造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为己任,为深圳市餐饮行业营造一个健康、环保、安全、节约、便利的营商氛围。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圳市烹饪协会特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加强自律,传承、发扬勤俭节约美德。

各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倡导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履行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

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宣传提示标志,主动提醒客人按人按量点菜消费,带头不使用一次性塑料打包餐用具,提倡使用可降解食品包材,杜绝过度包装浪费行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绿色环保饮食新理念。

三、引导消费,创新服务,积极培养公众节约习惯。

各餐饮企业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杜绝浪费。

四、营造氛围,推动绿色餐饮创建。

各餐饮企业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播放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节能改造,提高水、电、气、煤的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浪费。

五、文明用餐,提倡节俭生活方式。

拒绝烹饪野生动物,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减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费,提倡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倡导节俭生活方式。

“餐桌文明”“光盘行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深圳市烹饪协会

2020年8月12日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