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3D眼镜切除复发脑肿瘤 深圳二院再添“黑科技”
2020-08-12 23:19
来源: 深圳晚报

戴3D眼镜切除复发脑肿瘤 深圳二院再添“黑科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戴上3D眼镜切除复发的脑肿瘤?8月12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期又添了一个"黑科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蔡司 KINEVO900智能机器人手术显微镜。它将提高手术医生的手术水平,从而减少手术创伤及手术并发症。

1年前,深圳市民王鹏(化名)因脑胶质母细胞瘤在深圳二院神经外科接受了开颅手术治疗和化疗,但是近期复查时发现脑肿瘤复发了。王鹏知道深圳二院神经外科是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于是再次来到深圳二院找到神经外科主任黄国栋求治。

复发脑恶性肿瘤因肿瘤边界不清楚、与周围重要结构黏连严重,所以全部切除复发肿瘤存在一定困难,切除不全很容易复发。经过讨论,黄国栋团队拟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蔡司 KINEVO900智能机器人手术显微镜结合神经导航及术中荧光显影,精准定位,进行开颅切除颅内复发肿瘤手术。

据悉,蔡司 KINEVO900手术显微镜的荧光功能强大,具备血管荧光、AR增强现实荧光、彩色荧光三大功能,丰富的荧光功能可以满足神经外科各种手术需求。蔡司 KINEVO900手术显微镜还采用了4K3D外视镜技术,对于某些手术可以摆脱目镜,看着3D屏幕进行手术。未来还可拓展结合内窥镜进行双镜联合运用,延伸手术视野,提高效率及精准性。3D的应用可以让医生助手和学生获得与主刀医生共同的视野,为教学及人才培养带来极大便利。据悉,王鹏接受"黑科技"下的脑肿瘤切除手术后,手术很顺利。目前,他神志清楚,四肢能活动,正在逐步恢复中。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