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虽不同 创新是共性 HAT是这样炼成的
2020-08-12 22:19
来源: 深圳商报

赛道虽不同 创新是共性 HAT是这样炼成的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赛道虽不同 创新是共性

HAT是这样炼成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 (深圳商报记者陈姝)1987年,任正非用2万元在深圳南油成立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988年,平安保险在蛇口正式开业。平安创办十年后,1998年,马化腾等五位创始人在赛格科技园创办了腾讯。

2008年后,中国平安成立20周年之际,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2010年,华为以年销售额218亿美元首次入选500强榜单,排名第397位。2017年,腾讯首次登上这一榜单。8月10日,在《财富》发布的2020年全球500强榜单上,这三家企业都排在前200名的位置。

虽然赛道不同,但平安、华为、腾讯不断加码科技创新,做大生态圈的理念,使之成为各自行业上的佼佼者,它们被赋予一个新称呼——HAT(相关报道见《深圳商报》8月10日01版《HAT深圳亮出“创新帽”》)。HAT“三杰”的成长,是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企业由大做强的代表。

上升快能赚钱

平安第一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是在2008年,当年中国大陆企业共27家上榜,平安是入选该榜单的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名,平安的上榜,成为中国非国有企业崛起的一个缩影。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当时就说,平安的20年布满荆棘,充满挑战,未来要朝着国际领先综合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稳步迈进。

2020年,中国平安以184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榜单第21位,较去年上升8位,位列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2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5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也是上榜深企中排名最高的企业。

在榜单上排名不断提升,也是HAT另外两家企业共同点。华为首次打入500强榜单排名排在394位,2017年才进入前100名行列,位列第83名。尽管在去年遭遇各种挑战,华为仍然保持了上升势头,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的49位,首次闯入前50名。腾讯用了19年时间成功打入500强,今年,它的排名在197名,较上一年整整提升了40位。

《财富》分析认为,此次上榜500强的中国企业虽然在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但盈利水平仍有待提升。据统计,124家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平均利润不到36亿美元,低于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润41亿美元。但在HAT中,平安保险(利润216.267亿美元)和腾讯(135.066亿美元)都进入了“最赚钱的50家企业”名单,盈利水平超过思科、亚马逊等美国公司。

搞创新不“手软”

HAT三家公司,起家业务各不相同,但无论是金融科技的代表平安,全球最大通信厂商华为,还是互联网巨头腾讯,它们能够保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离不开持续在创新上进行投入。

对华为来说,创新是一场马拉松,即使是去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更加努力地投入研发,补足“漏洞”。2019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

从小想当个科学家的马化腾也把创新求变看成腾讯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在2018年的架构调整中,腾讯专门成立技术委员会,加强基础研发,让科技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支撑。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腾讯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6%,在中国诸多科技公司中位居前列。

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是平安的一大重要战略,截至2019年底,平安有近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1383项;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科技领域的已公开专利申请数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今年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2019年度国际专利申请榜,7家深圳企业闯入“50强”。华为连续三年居首,首次上榜的平安科技位列第8位,腾讯排名第43位。

做生态造“森林”

企业要由大到强,只有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才能生生不息,屹立不倒。通过生态赋能,HAT正不断壮大“朋友圈”。

马化腾曾说,互联网生态就是从“一棵大树”成长为“一片森林”。腾讯从2010年开始实施开放战略,用“去中心化”的方式逐渐形成了从“大树”到“森林”的开放生态。腾讯目前已经发展形成三种生态,包括2C(消费者端)服务个人用户、2B(企业端)服务实体机构的合作伙伴,以及投资公司的生态伙伴。在腾讯近年最为重视的产业互联网方面,截至2019年,合作伙伴数量已突破7000家。2020年1月,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华为做生态的理念是做“黑土地”,让各个伙伴的内容、应用在上面生长力。在华为看来,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比做大华为自身份额更加重要;管理合作比管理竞争更重要,做使能者、做好催化剂和粘合剂,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从各主要业务来看,终端业务中,华为已建立起完善的HiLink智能家居生态、HMS生态加速走向海外;企业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底,合作伙伴数量超28000家;在通用计算产业链布局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仅深圳的合作伙伴已达到261家,占比已达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量的16%。

在业界,平安有“独角兽乐园”的名号,在《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上,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好学组团上榜。平安“养”出的其他独角兽还包括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中国领先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企业金融壹账通等。

助推数字深圳建设

HAT最近一次同框是在去年底,由华为、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未来三年,这支由深企科技“三巨头”组成的超强“战队”将落地盐田,助力盐田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城市样板。

在近年公布的多项权威报告和评选活动中,深圳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均位列全国第一名,并已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深圳建设智慧城市最大的优势是科技企业扎堆,尤其是HAT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华为以沃土数字平台为依托,参与了深圳数字政府建设历程,并联合众多生态伙伴助力深圳1800多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安旗下的平安智慧城市,在深圳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样本,已推广到全国多地推广;腾讯云推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CityBase也正在深圳加速落地。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HAT正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能力,持续不断地助力数字深圳建设走向深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