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中心>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家“杰青”张榜,看看今年深圳入围的3位“小院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家“杰青”张榜,看看今年深圳入围的3位“小院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公示时间为8月11日至25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公示时间为8月11日至25日。据记者统计,今年入选国家杰青建议资助名单共300人,其中深圳有3人入选。他们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刘心元、南方科技大学张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我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的科学基金,支持领域,涵盖领域包括数理、化学、地球、工材、信息、管理、医学等。国家杰青又被称为“小院士”。

此次入选国家杰青建议资助名单的刘心元教授于2012年9月到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任教,研究领域有自由基参与的不对称反应、自由基引发的远程碳氢、碳碳官能化反应和有机氟化学。目前,刘心元以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由基不对称化学等领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近60篇。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的课题组围绕自由基不对称化学这一领域,发展了新颖的金属铜手性阴离子单电子催化体系,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创新性成果。

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杰青建议资助名单的还有张政教授。张政教授现主要从事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免疫致病机制和免疫治疗研究,可谓是深圳此次战“疫”的科技尖兵。他的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对新冠病毒感染和恢复期病人体内保护性抗体反应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分析。团队利用高精尖的抗体分析技术、抗体分离技术和抗体评估技术,从康复者血液B淋巴细胞中,成功分离出200多株抗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其中一些抗体展示了高效抗新冠病毒的中和能力。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教授是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也是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有利用合成基因线路和空间进化等关键技术方法,跨尺度研究生物体系“有序性”形成原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构建恶性实体瘤靶向细菌,发展合成细菌治疗实体瘤的理论和实用方法等。在刘陈立教授的带领下,2019年11月,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合成生物体系空间建构原理,为合成生物学、生态学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指导和启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