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中心>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男子烧伤惨成“瘢痕人”,南医深院高难手术修复“直角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烧伤惨成“瘢痕人”,南医深院高难手术修复“直角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4月,36岁的罗先生在老家经历了一场意外,全身90%重度烧伤,由于没钱治疗,伤患处长满疤痕,四肢严重疤痕挛缩畸形,功能受限,直到最近,才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完成第一期手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读特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林奕旋)去年4月,36岁的罗先生在老家经历了一场意外,全身90%重度烧伤,由于没钱治疗,伤患处长满疤痕,四肢严重疤痕挛缩畸形,功能受限,直到最近,才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完成第一期手术。

洗澡惨遭烧伤,四肢长满瘢痕

站在医生面前的罗先生,可以说是体无完肤。他永远不会忘记,2019年4月8日,这一天,刚刚下完夜班回家的他,打开热水器想冲个凉后去补觉,没想到,一场液化气爆炸直接把他送进医院。

在当地医院,罗先生被诊断为90%重度烧伤,医生说,前期治疗费用大概需要50万,后续还得看恢复情况。在此之前,他的母亲因为糖尿病住院三个月,两度在ICU抢救,三个月内,这个家庭连遭两场病痛打击。

正常情况下,罗先生必须接受植皮,但是,因为没有筹集到费用,他只能每天简单敷药,出院后继续在家敷药。36岁的罗先生,原本是名厨师,上有七十高龄父母,下有一儿一女,全家靠他的收入勉强度日。意外发生后,罗先生无法工作,全家失去经济来源,靠亲戚朋友接济。

因为没有及时植皮,罗先生被烧伤的地方,全都长满了瘢痕,特别是四肢,厚度足足有一厘米,成了一个“瘢痕人”。这一年多来,随着瘢痕的挛缩,四肢活动逐渐受阻,最严重的是右手,手肘弯曲呈90度,手腕外翻呈90度,成“双直角”,左手也无法伸直,而双脚只能站立,无法弯曲蹲下。受此影响,罗先生生活不能自理,吃饭洗澡全靠年迈的父母照料,慢慢的,他不再像以前那么开朗了,变得内向、沉默,经常一个人发呆,妹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但是,高昂的治疗费用,就像一座大山压在罗先生一家身上。通过众筹,他们终于在今年筹集到了首期费用,多方打听后,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整形外科。

完成第一期手术,右手逐渐恢复功能

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整形外科,医生评估,罗先生至少需要三次手术才能解决问题,第一次手术,他们选择了最严重的右手。

正常的皮肤柔软有伸展功能,但瘢痕不仅没有,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挛缩,带动关节变形。对付罗先生这只因为瘢痕挛缩导致严重畸形的右手,首先是要把瘢痕切掉,拉伸挛缩的肌腱,复位变形的关节,再取后背皮肤植皮。术中,整形外科朱雄翔主任团队全部上台,两人取皮,三人切瘢痕……环环相扣,“比如取皮,我们首先要往背部皮肤里打水,把它撑起来,然后再取出厚薄均匀的皮,移植到手上。”朱雄翔主任介绍。

足足花了7个小时,从中午一点直到晚上八点,医生们才把手术做完。术中切除了五块瘢痕,最大的一块面积有200平方厘米。然而,大功还没告成,由于罗先生的右手手肘和手腕被长时间被固定在90度,突然拉伸肌腱后,一旦放开,就会像弹簧一样自动弹回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生为他打上石膏,维持一段时间后,罗先生的右手终于被拉直,经过康复训练,出院前,他已经能够拿起一瓶水。“有一次正在做康复训练,窗外突然出现了一道彩虹。”罗先生的妹妹说,那是这一年多来,她第一次注意到原来天空这么美,感觉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在整形外科,有很多被烧伤烫伤的患者来做康复,有些家长没有很重视康复,这时,罗先生就会现身说法:“你看我以前就是没有及时治疗,才会变成这个样子,现在我努力康复,都能自己拧开瓶盖了!”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足以鼓舞一个成年人,让他重新站起来,现在的他在老家,每天都打卡拍锻炼视频给医生汇报情况。

罗先生是不幸的,本该是家庭砥柱的他,被一场意外击垮,但他又是幸运的,在他生活不能自理、暗无天日时,家人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妹妹帮他众筹医药费,在朋友圈更新他的恢复状况,住院期间,一直陪着他,帮他剪指甲,度过人生中的至暗时刻。接下来,罗先生还得定期复查,再接受两次手术,才能解决四肢问题。

南医深院修复重建与瘢痕整形居国内前列

像罗先生这样的复杂疑难修复重建手术,3年来,南方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完成了100多例,尤其是糖尿病足及压疮等创面。在他们的努力下,患有KT综合征“巨腿”女孩避免高位截肢,实现了下地走路的愿望,被多家媒体报道;背上长出10斤恶性纤维黏液肉瘤,9年做了8次手术的女患者,终于卸下沉重“背包”;被机器绞伤头皮撕脱的女工,辗转3家医院,历经惊魂10小时后,成功植回头皮……在修复重建与瘢痕整形方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整形外科水平居国内前列。此前,整形外科入选“2018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科技量值全国百强学科排名”整形外科学第21名,成为深圳市整形外科学唯一上榜的整形科,2020年被评为深圳市重点培育学科。

一家年轻的医院,一个年轻的学科,是怎样用三年多的时间跻身深圳前列的?整形外科带头人朱雄翔主任把它归功于“踏实做事,把事情做精做专。”朱雄翔主任来自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京医院在复旦医院排行榜中多年全国排名第五,整形外科排名第三。朱雄翔主任具有丰富的修复重建与体表器官再造的临床经验,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后,通过不断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使得学科发展迅速。

目前,整形外科设置包括修复重建、瘢痕整形、乳房整形、抽脂塑形与自体脂肪移植、慢性伤口修复、美容外科、面部整形等七个亚专科,可开展整形外科所有亚专业业务,学科引进的“三名工程”郭树忠教授整形外科团队,为国内高水平团队。“比如说创面修复中心,我们发挥综合性医院优势,多学科合作,把封闭负压治疗、游离皮瓣移植、带蒂皮瓣及肌皮瓣转移、3D打印等技术应用在创面修复与重建上,让患者可以得到合理治疗。”朱雄翔主任介绍,此外,整形外科在瘢痕系统治疗、体表器官再造、脂肪移植及脂肪干细胞研究与临床应用、3D打印及数字外科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技术创新和特色技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