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消费扶贫再创新模式 拉近农产品到深圳餐桌的距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消费扶贫再创新模式 拉近农产品到深圳餐桌的距离

分享

8月7日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正式揭牌以来,运营情况如何?8月12日,记者走进华润万家春风店一楼,实地探访消费扶贫中心运营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以生鲜西林火姜为主要原料的西林姜晶,包装精美的西林茶籽油、隆林板栗,采用无抗生态养殖的西林麻鸭......在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的货架上,跨越千里而来的优质农产品满满当当地摆放着,来往的市民经不住好奇,纷纷围观起这些“从山里来的原生态农产品”。

8月7日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正式揭牌以来,运营情况如何?8月12日,记者走进华润万家春风店一楼,实地探访消费扶贫中心运营情况。

既尝鲜也贡献了爱心

居民为消费扶贫点赞

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位于超市内的一隅,逛超市的居民们经过这里总会停留一会,了解一下来自广西百色市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的“新朋友”。“现在还有很多居民不了解我们,每次他们在这里驻足,我们都会仔细跟他们介绍这些农产品的特点。”正忙着整理货品的店员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农产品都是原生态的,但很多人并不了解,有时候向顾客介绍时还会给对方看一下家禽畜养的环境,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这些农产品来自哪里、优点在哪里。

此前,消费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多是在线上,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变,更多的是让消费者能够直观地看到农产品特色,也进一步贴近了居民生活。正在超市买菜的杜阿姨拿起一盒西林姜晶仔细看着,她说,“我平时也不上网,还真不知道这些农产品咧!像这样在超市里就能买到扶贫的农产品挺好的,以后还会经常来逛逛。”说这话的同时,杜阿姨拿起手中的姜晶和茶籽油放进了购物车。

“我也是刚看到这边有个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逛了一下觉得这个茶叶还不错,感觉喝着挺香的,就买一个回家尝一下。”市民李先生也是闻风而来,他认为,在这里买东西,不仅能尝尝“鲜”,还能为扶贫贡献一份力量,觉得很有意义。店员付女士表示,扶贫消费中心还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进行升级,引进更多特色农产品,还会在档位前安装一块电子显示屏,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直播家禽养殖环境,让在卖场购物的市民,随时了解到农副产品生产过程。

“就这几天的运营情况来看,销量还是不错的,说明这些产品还是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百色市春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表示,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温差孕育了优质农产品,有了这个平台,当地的农副产品才能够真真正正地走入到深圳消费者的手里面,对于贫困户,他有了希望,当地的种植业、养殖业就慢慢地把它壮大起来,贫困户就能够脱贫了。

多种渠道参与消费扶贫

新模式有望在全区覆盖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罗湖区对口帮扶广东陆丰和广西隆林、西林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优质产品走进市场、实现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罗湖是深圳传统的商贸大区,在消费扶贫上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优势。

罗湖区消费扶贫中心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展示交易、桥梁纽带作用,汇聚爱心,春风化雨,让深圳市民更多地采购产品,更多地了解对口帮扶地区,从而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惠及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群众。

消费扶贫中心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把线下实体店搬进超市,也是罗湖继续创新“消费扶贫”的新举措。今年以来,罗湖区积极发挥商贸业优势实施消费扶贫,抓住深圳首批试点开展“消费扶贫”城市的契机,依靠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各大商超、电商消费扶贫专区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积极运用政府采购、发动企业和市民采购等方式,强化消费扶贫。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劲松表示,希望先把这个消费扶贫中心当成一个试点,在中心运营稳定以后,再逐步把这种模式引到罗湖区其他的店,扩大扶贫消费中心的影响力,进一步把效果覆盖到全区。

据悉,罗湖区不仅在华润万家春风店建设了实体形式的消费扶贫中心,还在全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华润万家APP、苏宁易购APP等开设了消费扶贫产品专区,发动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渠道参与消费扶贫。今年1-7月,帮助广西隆林、西林两县农副产品销售约2166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