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食安知识在这里!龙华区食品安全网络直播走进民治社区
2020-08-12 12: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你关心的食安知识在这里!龙华区食品安全网络直播走进民治社区

人工智能朗读:


快检专家带领市民代表与志愿者讲解如何挑选蔬菜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ww.yizhibo.com/l/lqh-DFrgLoO6Xv7J.html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薛洽升)一根针管、一瓶黑色素、一个肉色鲜红大西瓜组合起来会是一个黑色的西瓜吗?如何预防因食用贝类发生的食源性中毒?怎样清洗蔬菜可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8月11日晚,由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主办、民治社区党委协办、广东岭南质监职业培训学校承办以及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SMQ)提供技术支持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龙华区民治社区2020年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网络直播在民治街道民治社区民治综合市场拉开序幕。

食品专家安全粉碎“打针西瓜”谣言

直播活动现场,林老师用实验告诉观众,西瓜“打针”催熟、保甜均为谣言,因为西瓜注入所谓的“添加剂”会出现染色不均匀的现象,炎热的夏天会让表皮受损的西瓜早早变质,而且打针的成本高,完全是得不偿失,市民不要轻信谣言。

贝壳食用需警惕

如何预防因食用贝类发生的食源性中毒?林老师现场分享了3个小提示。谨防贝类青素中毒,烹饪前彻底洗净去内脏;警惕微生物污染,80℃以上烹煮一分钟,不宜长时间存放;贝类违规添加兽药问题可免费送检至民治街道快检室,检测结果立马知晓。

近日,广东惠来县一肠粉店发生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让很多市民朋友“望粉兴叹”,林老师也现场提醒市民朋友不必过度惊慌,不吃放置时间过长的谷类发酵制品,木耳不宜长时间泡发,谨防米酵菌酸中毒。

蓝马甲现场快检教学

此外,专家现场还讲解了市场买菜小提示,“一看二摸三闻”。用小苏打水或清水浸泡蔬菜10-20分钟可去除蔬菜表面大多数的农药残留。在现场市民代表的要求下,“蓝马甲”现场抽取了白豆角等10批次蔬菜样品以及花生油等5批次食用油,现场进行多菌灵、克百威农药残留项目的检测和食用油黄曲霉毒素B1项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本次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买菜的阿姨们纷纷驻足询问现场专家,快检专家详细地回答了居民们的提问,鼓励居民多多关注食品安全知识。居民朋友纷纷表示亲身感受到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后食品安全环境的变化。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