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戴着口罩” 跑出加速度 南山区数据新“能源”驱动经济强势反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戴着口罩” 跑出加速度 南山区数据新“能源”驱动经济强势反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占地超400亩约合40个足球场,可容纳逾100万台服务器的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日前正式在清远开通服务。

原标题:“戴着口罩”跑出加速度南山区数据新“能源”驱动经济强势反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郑恺)占地超400亩约合40个足球场,可容纳逾100万台服务器的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日前正式在清远开通服务。

腾讯是南山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数字经济迸发出的强劲动力,南山区辖区经济实现V形反弹:地区生产总值达3042亿元,增速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1676.41亿元、增长10.4%,占营利性服务业比重78.8%。其中,由于在线办公软件及游戏收入的大幅增长,腾讯系6家企业营业性收入增长16%。

“疫情开始后,南山就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新动能的试验场”。南山科技事务所王艳梅博士说,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以幂数效应,放大人、财、物的能量,大大增强南山经济的韧性与厚度。

今年以来,在数字经济的两大组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南山一路逆风飞扬。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借助数据这一数字时代的“石油”,引领辖区高质量发展。

“公司研发的消毒车、清扫车订单今年大增,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速腾聚创公司副总裁魏永刚说。速腾聚创通过激光雷达硬件、AI算法与芯片三大核心技术闭环,赋予机器人和车辆超越人类眼睛的感知能力。

不只速腾聚创,南山众多企业通过“数据优先”战略,激发了生产潜能。7月中下旬,在建博会现场,奥比中光发布了3D结构光刷脸门锁/门禁方案。在解锁通行时,只需站在门前即可实现秒级识别。

8月4日,佳兆业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云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能力,全面加速佳兆业数字文旅新生态建设。

……

据王艳梅观察,当前,南山正通过创新载体、新基建、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生态联动”,构建辖区数字经济动力系统。

2019年,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落户南山。今年7月13日,中兴系统集成技术公司、比特微电子公司等50家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

今年以来,南山全力推进新基建,尤其通过5G建设,为数字经济铺就“高速公路”。已建成5G基站5395个,还将新建多功能智能杆1351根。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说,今年上半年在5G领域新赛道上,南山一批工业企业实现了产值翻番:中兴微电子承接5G芯片设计订单,产值增长273.8%。华扬通信生产5G基站核心器件环形器、隔离器,产值增长245%。迅特通信生产5G光模块,产值增长186%。

最近,南山区制定《南山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应用数字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支持腾讯、金蝶等云平台做大做强,鼓励大企业打造行业云和私有云,举办云资源供需对接会,推动中小企业走向云平台。

按照计划,南山还将做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链式”服务,强化产业链招商;创设了5G技术改造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对运用5G技术改造生产设备的工业制造业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资助等。推动5G应用场景落地;加快引进和培育大型电商平台法人企业,大力发展直播带货。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们还将全力推进南山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做大做强ABCD特色产业集群。”黄湘岳说。A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B为生物医药(Bio-pharmaceutical)、C为文旅产业(Cultural Tourism Industry)、D为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