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城街道“三三工作法”深化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创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城街道“三三工作法”深化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创建

分享

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提升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福城街道团工委充分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运用“三三工作法”,扎实开展多领域志愿服务,为深圳市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加殷实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进英)2020年是深圳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全面提升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福城街道团工委充分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运用“三三工作法”,扎实开展多领域志愿服务,为深圳市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加殷实力量。

实行交通文明“三步法” 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请走人行天桥”“您好,师傅,这里不能停车,请将车停在停车线内”……今年5月1日至今,福城街道团工委日均组织64名志愿者在福城街道多个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志愿者定时、定点、轮流上岗,积极协助交警劝导过往行人、非机动车不乱穿马路、乱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等,引导出行市民讲文明、守秩序。

交通文明是创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福城街道团工委实行“三步法”,全力以赴组织义工做好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一是划片区,抓落实。针对街道6个重点路口,划分三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安排1名负责人,每个路口安排2-4名志愿者落实交通文明宣传和秩序引导工作,二是拓点位,抓覆盖。跟交通部门、学校对接,对辖区4个人流量较为密集的路口和8个学校周边路口增派志愿者协助交通秩序引导。每天值守志愿者约192人。三是强宣传,抓引导。结合各社区测温点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工作,值班志愿者对行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同时,对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重点宣传“一盔一带”。交通文明“三步法”力争让文明交通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道路交通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开展便民“三服务” 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福城街道团工委根据市民群众日常需求,以“为民、便民、利民”为中心,扎实开展“三服务”,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一是“净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志愿者到公交站台派发一次性手套,引导居民树立“预防做在前,防范更全面”的理念,减少潜在的接触传播风险。

二是爱心便民服务。位于龙华区中心医院旁的健康U站和茜坑绿道生态U站每天安排志愿者值班,为群众提供旅游咨询、应急药箱、爱心雨伞、交通指引、临时充电等服务,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向过往市民派发文明宣传手册,耐心介绍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义修服务以“福城义工爱心流动驿站”为依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主要帮助市民义务维修电饭锅、电磁炉、豆浆机等常见小家用电器,该志愿服务深受市民欢迎。

三是医院志愿服务岗。福城街道团工委每天安排17名义工到龙华区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医生、护士照顾急诊病人,特别是为老弱残孕患者提供挂号、取药、陪同检查等服务。“还好你们志愿者来了!”“还好有你们志愿者为我们讲解医院就诊流程,让我们不再迷茫。”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护士纷纷表示“太好了”!他们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小帮手,也是患者的“临时家人”,搭起了医患关系沟通的桥梁。

紧扣“三环节” 助力治水提质共建生态文明

自2017年以来,福城街道团工委组建治水提质护河义工队专门助力治水提质,实行“河小二”志愿护河包段制,由义工担任福城六水的小组长,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护河行动,已连续4年开展河道巡查清洁志愿服务,参与义工超过5556人次。“河小二”带上护河“装备”,分别前往福城观澜河(福城段)、白花河(福城段)、大水坑水(福城段)、茜坑水、丹坑水、清湖水(福城段),围绕“清理、监测、宣传”三环节开展河道巡查清洁志愿服务。

“清理”——即对河道垃圾进行打扫清理,对随意摆放的公共物品进行整理归位;“监测”——即对每一条河道的水质、排污口等情况进行监测,并记录下来整理成报表,通过福城义工服务中心反馈给环保水务部门;“宣传”——即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并向沿岸路过的居民分发保护水资源的宣传资料,讲解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鼓励过往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水护河和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城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治水提质,引导市民参与治水护水,倡导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福城街道团工委将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带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