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是深圳从辉煌走向辉煌的秘钥
2020-08-11 16:19
来源: 深思网

坚持改革开放,是深圳从辉煌走向辉煌的秘钥

人工智能朗读: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这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里程碑。


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开放之初,大批“拓荒牛”来到深圳,用勇气和汗水创造了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奇迹。而今迈步从头越,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同样需要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


谈及深圳,人们总会想到华为,这家于深圳本土崛起的企业,如今已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巨人。前些天去华为松山湖基地学习和参观,深深感受到了这家企业的“雄心”,更感受到“改革”与“开放”已深深融入了华为的血脉。


在一些学者眼中,人类社会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夕,而华为则是全球瞩目的“技术高地”。某种意义上,华为不仅正带领着中国向前跑,未来更有可能带领着世界一起向前跑。这样的领跑是艰难且孤独的。说艰难,是因为在聚光灯下前行,险滩、荆棘密布;说孤独,是因为前路尚未可知,很多时候是行进在“无人区”,容易懈怠与迷失。


面对当下与未来,华为的做法是不断的改革与创新。在华为有一个名叫“蓝军”的神秘部门,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唱反调”,对华为的策略、产品等不断地提出质疑,找出可能存在的危险,帮助华为不断地自我完善与革新。在当前复杂国际贸易形势下,华为正是靠着不断地自我改革与自我超越,做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


开放,也是成就华为的“关键词”。今年6月17日,任正非在深圳与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的其中两位——《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展开交流和谈话。任正非谈到,“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国际上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一个国家如此,一家企业也一样,即使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华为依然选择开放与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当今世界,没有谁能成为一座孤岛,开放与合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为有对开放与合作的执着,才有今天的华为。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在时代的浪潮中奋楫扬帆,驶向更光明的未来。(彭健)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