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0-08-11 16:18
来源: 深思网

以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9月10日,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深圳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这一时期发布这么重要的文件,不仅是解决当前深圳教育问题的需要,也是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回应。

一、《意见》抓住了“教育体制改革”这一深圳教育领域发展的关键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然而,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各阶段学位紧张,尤其是优质学位缺乏,发展水平不均衡,高等教育底子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深圳,甚至成为影响深圳人才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不解决这些问题,和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教育强市相比都有很大差距,更不要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而《意见》充分回应了这一要求,抓住了教育体制改革这一解决教育问题的“牛鼻子”。深圳外来人口规模大、比重高,土地资源有限,教育发展起步晚,教育出现的问题不是教育部门的问题,而是整个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副产品,解决教育问题,需要改变发展思路,整合不同层级、不同区域资源,以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意见》提出的18个方面40项举措非常有针对性,比如针对优质幼儿园学位少问题,提出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在每个有条件的社区拥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实现公办幼儿园比例的大幅度提升,不可能按照传统的事业单位推进,必须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新型经费使用和管理机制。比如针对公办高中学位不足问题,《意见》提出了建设“高中城”的思路,深圳的土地资源有限,建设一所高中动则需要上百亩的用地,更不用说“高中城”,所以“高中城”很可能会建设深汕合作区或邻近深圳的其他城市,“高中城”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而且还有利于优化深圳的教育资源,甚至远期可以将深圳的部分高中搬迁到“高中城”,将原有高中用地用房改造成中小学,以弥补义务教育学位紧张问题。但是,跨市跨区建设“高中城”需要突破区域限制和体制机制壁垒。比如《意见》提出要各区以辖区内实际居住人口为基数提前六年预判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建设,提前一年落实学位供给,这就改变了过去依据常住人口布局学位的局限。比如针对教育人才不足问题,《意见》提出要探索教师管理新机制,加大教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二、下一步深圳教育还可以继续探索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深圳教育质量提升很快,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居全国前列,本科上线率稳居全省前列,高等教育也实现跨越式发展,相信《意见》的出台和实施会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发展质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下一步,深圳仍然可以在以下方面积极探索:一是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中等职业教育占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大约为40%左右,要借鉴德国的职业教育发展,真正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质量,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真正成为“工匠型人才”,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二是推行高中教育免费。国家要求深圳要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国内新疆、西藏等省份,省内珠海等城市都已经实现了高中教育免费,深圳已经具备相应的经济基础,可以尽早推进高中教育免费。三是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办学自主权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利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倪晓锋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