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打造最具魅力的健康城市
2020-08-11 16:12
来源: 深思网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打造最具魅力的健康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7月22日,深圳市人大在网站上针对《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不仅是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而且也是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构建“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抓手,更是提高深圳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需要。早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国家就提出了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原则。《条例》紧紧贯彻这一原则,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长期以来,对比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关健康的公共服务方便却有医疗服务资源总体不足、高水平医院和医学研究缺乏等情况。近年来,深圳大力引进高水平医疗人才和高水平医院,推进医学院和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三甲医院数量得到跨越式增长。同2009年每千人口床位数2.15张相比,2019年深圳市达到3.83张,增长近80%。

《意见》致力于加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在完善以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与国际医疗对接的内容,比如规定了“在深圳设立的港澳独资、合资或者由港澳方负责运营管理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已经在港澳地区获准使用的医疗技术、药品、医疗器械”,比如“支持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与培训等机构依法开展国际医学交流与合作”。而在健康促进方面,《意见》进一步体现“大健康”概念,加强统筹,着力营造健康环境、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市民的健康水平与城市的产业结构、城市空间布局、环境卫生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意见》对深圳市的空气治理、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健康建筑、爱国卫生、控制吸烟、食品药品安全、伤害防范等方面也提出了总体要求。 《意见》还建立了健康影响评价制度,规定各部门在制定涉及城市空间规划与建设、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规划、规范性文件以及批准重大建设工程和实施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前,应当评估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此外,《意见》打造了全面健康促进机制,从合理膳食、限油盐糖、售酒限制、全民健身、体医融合等不同方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探索建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医保制度,把符合规定的健康体检、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等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不过对于一些人比较关注的医保卡能否用于健身消费方面,《意见》并没有相关规定。

是建设一流医疗中心城市还是打造健康城市?这对深圳市来说,并不是个单选题。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意见》重点加强了医疗服务的国际接轨。可以说,与北京、上海等老牌医疗高地相比,深圳未来的医疗服务水平可能仍将长期存在差距,但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如使用国际最新医疗设备、医疗药物、医疗手段等举措会异军突出。深圳短期内可能无法成为全国医疗水平最高的城市,或全国人民纷至沓来求医问药的城市,但深圳正向着中国最具魅力的健康城市这个目标前进。或许,成为市民最不容易生病、最少生大病重病、市民健康水平最高的城市,更符合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内涵。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