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3年培养30万微电子领域人才!中国微电子专委会在深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3年培养30万微电子领域人才!中国微电子专委会在深成立

分享

8月1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起成立的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众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线上+线下”齐聚,以“聚智、引领、融合、创芯”为主题,共商战略发展大计,主动直击产业“痛点”,精准对接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微电子领域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产、教、科、用融合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 通讯员 陈汝冰 吕晓秋 杨寒)8月1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起成立的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众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线上+线下”齐聚,以“聚智、引领、融合、创芯”为主题,共商战略发展大计,主动直击产业“痛点”,精准对接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微电子领域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产、教、科、用融合发展。

大会现场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专委会第一届主任1名、执行副主任1名、副主任5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7名,其中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当选专委会主任,深圳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当选执行副主任,深圳信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当选秘书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首批入会的成员单位有45家,来自政府部门、研究型高校、微电子领域领先企业、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等。微电子专委会还设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由鲁昕会长担任主任委员,并邀请院士、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等顶级专家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此外,微电子专委会还在深圳信息学院设立微电子专委会秘书处、全国微电子技术专业师资培训基地,构建微电子相关专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为微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注入强“芯”剂。

陈锋在作专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微电子专委会将履行好职责,担当国家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对接产业目标,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坚持产教科融合发展模式,做好微电子产业人才支撑。接下来,微电子专委会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精神,集中力量组建3个课题组,建立课程改革、微电子情报信息、师资培训3个中心,建立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优秀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建设微电子人才专项资源库、办好微电子人才培养论坛,发挥微电子专委会引领作用,为微电子产业的发展输出高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中国的微电子职业技术向更新、更好的阶段迈进。

专家论坛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以“微电子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从产业链升级历史要求、微电子行业发展现状、微电子人才培养对策等三方面展开。她表示,微电子技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微电子专委会现已制定“3+4+5”发展规划,即计划使用3年左右时间,带领全国400所院校,培养30万微电子领域人才,培训5000名老师;着力建设专业标准研究基地、教材建设输出基地、教法改革示范基地、教师能力培训基地等4大载体;实施微电子专业高职院校全国布局、微电子专业师资队伍整体提升、微电子专业教材建设全面调整、微电子人才培养标准全面建设、微电子专业场景教学全面改造等5项举措。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明确将集成电路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此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召开,并将秘书处设在深圳信息学院,标志着深圳教育在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支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