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迹——杨洪祥基建工程兵拓荒摄影展引起热烈关注
2020-08-11 14: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筑迹——杨洪祥基建工程兵拓荒摄影展引起热烈关注

深圳新闻网讯 (韦建诚/文 图)8月11日上午,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把两万基建工程兵在深圳艰苦创业的这段历史展现给世人,“筑迹——杨洪祥拍摄的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在深圳图书馆正式开幕。基建工程兵老兵代表以及杨洪祥先生的亲属和朋友等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原基建工程兵31支队政治部专职新闻报道员、摄影作品拍摄捐赠者杨洪祥致辞

在深圳图书馆二楼中央大厅举行,展览时间持续到8月底结束。展览以原基建工程兵师政治部新闻报道员杨洪祥先生拍摄的100多张主题照片为展览内容,再现基建工程兵指战员成建制集体转业到深圳前后,建设、生活、学习和改编转业的场景。这些图片唤起人们对“春天故事”的回忆,让市民直观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拓荒牛精神”。

筑迹——杨洪祥拍摄的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现场

筑迹——杨洪祥拍摄的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现场

基建工程兵是是深圳早期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深圳的“拓荒牛”精神的代表。从1979年起,两万基建工程兵从全国各地陆续南下深圳,他们建成了深圳第一座高楼,参与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福田中心区、深圳机场、盐田港码头、皇岗口岸保税区等众多项目的施工均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参建并完成了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滨河大道和深圳体育场馆、市民中心、南山高新区、西丽大学城、第二人民医院等大型基础公共设施、文化教育项目的建设。深圳的土地上遍布基建工程兵洒下的汗水。杨洪祥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建设深圳的场景,为他们建设深圳留下了不灭的记忆。

筑迹——杨洪祥拍摄的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现场

筑迹——杨洪祥拍摄的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结束之后,杨洪祥先生将把本次展览的一百多张照片的版权及使用权,无偿捐赠给市图书馆,旨在让宝贵的城市历史,得以代代相传。在捐赠仪式上深情地说:这些历史照片的版权不仅是个人的,也是两万基建工程兵和深圳这座城市的。杨洪祥先生是深圳的建设者,参与者,记录者,在部队专职从事新闻报报道和摄影工作,转业后参与创办《深圳青年》杂志,又是深圳市最早绿色建筑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参与建设的项目和个人于2017年分别获得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右二)在基建工程兵的部队里就是科研尖兵

他作为前海引绿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去年新中国建立70周年,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选为全国50万转业地方的基建工程兵唯一代表,接受央视《祖国在召唤》纪录片《忠诚》专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