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专家提醒:​远未到零风险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提醒:​远未到零风险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日,深圳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深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居民要如何做好防护?社区防控该怎么做?

原标题: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四季论坛”,专家提醒

远未到零风险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9日,深圳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深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社区居民要如何做好防护?社区防控该怎么做?昨日,由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晶报协办的“四季论坛”直播上,专家们认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深圳的社区防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处于低风险地区的深圳并不代表零风险,市民要以常态化心态做好个人防护。

在此次“四季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深圳市宝安中心医院(深圳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党委委员吴江就“后疫情时代的社区防控”社区管理展开讨论。毛宗福在直播中首先感谢了深圳以及全国人民对湖北战疫的支持,他说,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社区健康,才会有健康的城市,基层医疗机构要将公共卫生融入基层工作中,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实现分流、管控和早治疗。深圳发现了武汉以外确诊的首批患者,拉响了广东疫情阻击战的第一声警报,正是一名来自市中医院学苑社康中心的医生发现“苗头”。冯铁建说,社区以及社康中心在疫情中起到了“侦察兵”的关键性作用,在疑似病例监测、样本采集、健康信息收集、健康教育和跟踪随访等方面,社区“三人小组”都有突出的表现。吴江提到,疫情期间的家庭医生热线、社康医生和居民互动的微信群,成了深圳市民心中的“小棉袄”,居民的健康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

“口罩是否还要戴?”“如何严防境外输入?”……网友们在此次直播中频频向专家们发问。“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控制住,中国很难独善其身,深圳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低风险并不代表零风险,深圳仍有零星的境外输入病例。”冯铁建说,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市民仍需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市民在人流密集、密闭空间和公共场所需要戴口罩,在公园、户外等通风良好的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吴江提到,外出时,市民可将佩戴过的口罩放在袋子里储存,回家后挂在阳台等通风处晾晒,佩戴4小时后可进行更换。

作为口岸城市,深圳严防境外输入风险。冯铁建说,深圳对入境人员采取健康管理、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方式,抓好源头控制和境内管理。同时,居民也要提高防范意识。“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家庭医生要与居民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获得居民的认可,那么,每一位居民就可以将自己的健康情况,第一时间告诉家庭医生。”吴江说。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新冠病毒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也不是季节性的传染性疾病,在缺乏高度安全有效的疫苗之前,仍需做好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如果深圳出现零散确诊病例,也是一种常态,市民无须恐慌,深圳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住。专家提醒市民要时刻保持警惕,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长期与新冠病毒战斗并共存的准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