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11名博士生被清退,惋惜之余更当反思

条评论立即评论

11名博士生被清退,惋惜之余更当反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置顶了一则通告:根据有关规定,该校拟对16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网置顶了一则通告:根据有关规定,该校拟对16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从附件中的名单可以看到,其中共有11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

这并不是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第一次清退研究生。在2019年8月,南方医科大学曾一次性对28名研究生作出自动退学处理。今年以来,中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都陆陆续续发出了清退不合格研究生的通知。

越来越多高校的这种做法,代表着研究生培养的新风向:严进严出。

近年来,硕士、博士虽然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人数有所增加,但仍属国家稀缺的人才。能够成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多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方才脱颖而出,理应珍惜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遗憾的是,有极少数研究生,跨过了考试的那道坎,就想混日子混文凭,甚至堕落成了“烟酒生”。如此作为,不仅是对自己对学业前途不负责任,也有损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声誉,更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

古语云:教不严,师之惰。硕博研究生迟迟不能毕业,导致面临被清退的尴尬结果,其导师也当反思自己有没有尽到责任。近年来,不时曝出研究生和导师关系紧张乃至发生极端悲剧性事件的新闻。有的导师自诩老板,将研究生视为不花钱的“学术打工仔”。这种事实上存在的“学术剥削”,也有可能是导致研究生不能按时毕业的原因。还有的导师自己社会事务繁忙,根本没有时间、精力指导自己带的研究生,甚至学生想见上导师一面也很难。对于这些情形,要给拟被清退的研究生足够的申诉时间、敞开的申诉渠道以及相应的保护机制。对于不合规的导师也应当考虑取消其导师资格。

此外,目前有不少高校被清退的硕博研究生,大多是培养制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有自己的培养单位,换言之除了攻读学位之外,他们大多还有一份本职工作。一心不能二用,或许是他们迟迟不能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的原因。那么,学校在招生时,是不是就该提醒培养单位,要给这些委培生留足学习时间,否则就拒绝招录了呢?总之,学校也不能一退了之,同样需要加强反思,完善制度保障,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硕博研究生的“清退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