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探访地铁6号线凤凰城站:凤凰飞至 光明腾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地铁6号线凤凰城站:凤凰飞至 光明腾飞

分享

外表是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周边住宅、文化艺术中心、商业综合体林立,公园围绕两侧,这就是地铁6号线凤凰城站。该站位于龙大高速出入口,市民驱车到访光明,便一眼可见这只正展翅欢迎四方来客的“大凤凰”。今天,“探访地铁6号线”第三期,记者就带你去凤凰城站看一看。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温海峻)外表是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周边住宅、文化艺术中心、商业综合体林立,公园围绕两侧,这就是地铁6号线凤凰城站。该站位于龙大高速出入口,市民驱车到访光明,便一眼可见这只正展翅欢迎四方来客的“大凤凰”。今天,“探访地铁6号线”第三期,记者就带你去凤凰城站看一看。

凤凰城站位于光明区光明大道与观光路交叉路口南侧,南接长圳站,北接光明大街站,沿光明大道路中绿化带敷设,预留与13号线换乘条件。

车站色彩基调以白色为主,主体呈南北走向,采用建桥合一结构,为高架四层车站,地面三层为站厅层,地面四层为站台层,站台形式为岛式站台。车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临近光明区人民政府、开明公园、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周边以住宅、商业为主。其中,A、B出入口位于光明大道东侧,C、D出入口位于光明大道西侧。A出入口与龙光玖龙台项目连通,C、D出入口与特区建发乐府广场项目连通。

凤凰城站是6号线仅有的两个景观站之一,整体风格延续“云境”的概念,在地铁特定的公共空间里,兼顾艺术性、作品独立性、功能性和公共互动性,试图与匆忙赶路的人们产生感官共鸣。

在地下有限的空间里,置一朵彩色祥云,洒下甘露,像溅起的水花,又如初绽的枝叶,给人以视觉得惊艳、肢体的悠闲、寓意的美好。云的漂浮不定与无尽变化,代表着人们对美好与幸福的向往与追逐。色与色的交织,形与形的错落,触发可知不可知的形态。

据凤凰城站工作人员介绍,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车站正在准备运营所需要的各类设施,并且针对大客流、设备故障等情况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目前,各类设备已经调试完毕,待正式开通之后就可立即投入使用。

展厅内的导向标志进行了一体化设计,综合信息、周边信息等都放在一张图上,让乘客可以一图了解各出入口情况,更加方便出行。

车站卫生间靠近C口。除了常规的男女卫生间,车站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更加人性化。目前,卫生间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站内设置了自助票务处理机,方便乘客有问题可以自行处理,省去排队的烦恼。

以往长者、残障人士等免票乘客乘车需要走人工边门,现在可在自助票务处理机注册后,从智慧边门刷脸进出站,出行更方便。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凤凰城站未来将会接驳13号线,而且地处龙大高速出入口,地理位置重要,且周边布局有居民楼、写字楼、商场,预计未来将会有较大客流,因而车站整体的构造会比其他的车站更宽。除此之外,一般的高架站四个出入口都只有单向扶梯,考虑到凤凰城站未来可能应对的大客流,就在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上下双向的扶梯。同时,站内的电扶梯也设置了两台上行扶梯、一台下行扶梯、一个步行楼梯,通道也比其他车站的更宽,将更加方便市民通行。

站内还预留了一些商铺的位置,待统一招标之后将会有商铺进驻,届时市民就可以在站内购买一些必需品。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高架车站内的导向牌只是一个挂牌,在六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深圳多台风的实际,提高标准,设计了一体化的导向牌,可固定在地面上,安全性更高。

车站内设置了空调候车室,在炎热的夏日可让旅客在清凉中候车。同时,后续还将在站台两端安装座椅,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方便。

凤凰城站站厅装有喷雾风扇,有加水喷雾功能,有效提高车站乘车舒适度。

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

看完了站内,再去车站周边逛一逛。凤凰城站紧邻龙大高速光明出入口,很多市民都会经此途径出入光明,要是遇到早晚高峰堵车就更是头疼。而在地铁开通后,光明居民便可搭地铁前往各个行政区,方便又快捷。车站沿光明大道路中绿化带敷设,旁边紧邻光明区政府、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新城公园等地,旁边更是有龙光玖龙台、特区建发乐府广场等住宅及商业综合体,可重复满足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需求。

一直以来,优质的生态资源是光明区的一大特色,让市民在山水林田湖草处,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近年来,光明着力打造公园之区,在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建设背景下,“蓝绿本底、山环水抱,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绿色生态格局也在加快构建。搭乘地铁来到光明,在凤凰城站下车,便可切身感受到光明独特自然资源的魅力。

从凤凰城站C口出站步行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开明公园。该公园位于观光路、龙大高速和东坑水合围区域,占地面积10.01万平方米,取开放光明之意,是光明区绿环上的一颗明珠。开明公园以海绵城市为理念进行设计,充分利用原有地形,结合园路分割营造出起伏有致的微地形,入口广场、朴树广场、中央大草坪、儿童娱乐区、玫瑰梯田花海等主要功能区精心布置其中。另有公厕、停车场、风雨廊架等配套设施,供游客休憩使用。在向日葵盛开的时节,开明公园便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此参观游览,是光明区拍照打卡好去处。

除了车站门口的开明公园之外,从车站出发步行一公里左右,便可抵达光明区的区级市政公园——新城公园。完整的游览环路、登山健步径、特殊体验径以及自行车游览道布局其中,吸引了很多市民到此健身休闲。而公园内的儿童游乐园就更是热闹,滑滑梯、荡秋千等游乐项目吸引了很多孩子流连其中,他们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闻之心情舒畅,为日常繁忙工作、琐碎生活注入一剂新活力。

到公园欣赏自然风光,到文化场馆感受艺术的熏陶。在凤凰城站A口出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目前,该项目正在收尾阶段,预计在九月份部分展馆可投入使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总占地面积近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文化综合五大功能分区,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该场馆投用后,市民日常休闲娱乐将增加一个好去处。

凤凰涅槃。光明这一只初生的凤凰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速成长,将在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火热浪潮中展翅高飞。

凤凰直飞九霄,而光明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