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逾4000人受益!大鹏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获专家“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逾4000人受益!大鹏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获专家“点赞”

分享

8月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二级调研员张琳一行到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王母社康中心调研指导,听取集团开展大鹏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情况的汇报。

广东省卫健委专家组到大鹏新区调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冯少兰)8月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二级调研员张琳一行到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王母社康中心调研指导,听取集团开展大鹏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情况的汇报,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指导意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集团院长聂国辉,集团执行院长任力杰,市卫建委公卫处副处长王建中,及各项目筛查点负责人参加。

脑卒中为我国国民第一致病死病因,其呈现高发病、高复发、高致残、高死亡的特点,脑卒中防治工作对个人、家庭、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据聂国辉介绍,从2018年开始,新区通过集团这个紧密型医联体开始了辖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将市二医院专业水平和技术操作程序延伸到大鹏,是市、区联动开展医防结合工作的有益探索。

居民有序排队筛查

随后,集团运营部部长兼社管中心主任何向阳汇报了新区脑卒中筛查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各项目筛查点负责人积极分享了工作感受。截至2020年7月底,新区王母、葵涌、流动社康中心三个筛查点共为4000余名居民进行了脑卒中筛查,高危人群比例达21.41%。

筛查后,各相应社康机构将对不同危险级别人群持续采取不同的随访干预措施。对于低危人群,将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包括健康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肥胖、戒烟限酒等,建议定期体检;中危人群则在满12个月时再次随访,强化健康教育,同时根据个体特点制定相应的干预指导;高危人群,或既往有脑卒中,或既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则增加随访频率(每半年随访一次),日常强化健康教育,根据个体特点制定更详细的干预指导。

医护人员为居民采血

任力杰指出,市二医院脑卒中筛查及防治工作积累了十年的丰富经验,集团成立以后,充分利用紧密型医联体的发展优势,不断推动优质医疗技术资源下沉,通过市级专家进医院、社康和人员培训,帮扶、带动基层医务人员提升脑卒中防治技术水平,在新区持续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健康大鹏”医防融合服务的典范。

张琳对集团开展的新区脑卒中筛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项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需要医疗机构与社区形成合力,各部门互相协调,加强人员培训和信息化建设,尽全力做好项目筛查工作,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以确保项目达到预期效果,有力保障辖区居民健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