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组建15个重疾防治中心 深圳将构建重大疾病防治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组建15个重疾防治中心 深圳将构建重大疾病防治体系

分享

今年起,深圳将着手建设重大疾病防治体系,通过组建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联盟,构建立体化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截至目前,深圳已成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记者 唐丽玲 通讯员 深卫信)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重大疾病是人们健康生活的“拦路虎”,为全面提升重大疾病的预防救治能力。今年起,深圳将着手建设重大疾病防治体系,通过组建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联盟,构建立体化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截至目前,深圳已成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记者获悉,深圳将15类重大疾病作为防治的“重点对象”,分别为: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青少年近视;老年痴呆;尘肺、化学中毒;睡眠障碍、抑郁症;脊柱侧弯;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糖尿病;甲状腺肿瘤、甲亢;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并通过对区域医疗中心专科专病临床诊疗能力、技术辐射程度、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医教研防管的协同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后,确定了针对这15类重大疾病的防治中心,作为专科专病的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疑难复杂病例会诊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

image.png

据了解,在重大疾病防治上,深圳也将构建以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为“龙头”,联盟医院为“骨干”,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网底”的防治联盟,把“医防融合”的关口下沉到社康。

对此,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牵头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颜红兵表示,组建重大疾病防治联盟对解决“看病难”也有帮助。“通过组建联盟,让深圳医院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水平同质化、标准化,一般患者就能在基层医院解决问题,避免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浪费。”颜红兵说。

“未来在重大疾病的防治上,深圳的社康中心将承担重要角色。我们将对社区全科医生开展专科培训,通过C级、B级、A级、S级这样由低到高的分级,让不同级别的医生负责不同的工作,让他们更专业。”糖尿病防治中心牵头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阎德文表示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