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GDP占比超10%
2020-08-07 07: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文化+”:GDP占比超10%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文化+”:GDP占比超10%

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会展等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文化产业在深圳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从2018年开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占深圳GDP的比重首次超过10%,在全国名列前茅。

深圳是全国较早发展文化产业的城市,也是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利用市场经济成熟、高新技术发达、产业资本活跃等优势,深圳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据深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深圳全市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102327个,比2013年末增长272.1%;从业人员102.94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13.3%。

深圳市一直都很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早在2003年,深圳就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目标。2008年深圳率先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条例》;2015年底,深圳又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

近年来,深圳在发展文化产业中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在产业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创意引领和科技支撑,逐步培育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黄金珠宝、文化会展等多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行业,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作为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深圳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服装设计等行业占全国较大市场份额。动漫和游戏业起步早,发展快,涌现腾讯、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创梦天地等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文化旅游业引领国内潮流,华侨城、华强方特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深圳培育建设了一批能起到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市经认定公布市级以上(含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共有61家,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也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4家、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区1家,另有4家园区入选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录。

据初步统计,61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实现税收超过150亿元,已成为推动我市文化领域创新创业的综合载体和重要引擎。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