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高端研讨会聚焦福田政务新模式 “数字空间”助力福田开新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端研讨会聚焦福田政务新模式 “数字空间”助力福田开新局

分享

8月4日“数字空间”政府高端研讨会福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和智库机构的研究专家们。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8月4日“数字空间”政府高端研讨会福田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和智库机构的研究专家们,他们从学术层面梳理和总结“数字空间”建设和服务的福田模式,高度评价福田模式对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引领作用。专家们走进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感受福田数字政府的服务体验,对福田“数字空间”推进“六稳”“六保”的惠企惠民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当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福田教学科研基地在福田政务中心授牌,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和研究生代表参与授牌和研讨活动。

“数字空间”激活企业活力

8月3日至8月5日,由《公共管理学报》主办,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和高校智库承办的“数字空间”政府高端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会议围绕“数字空间”的三大议题重点展开,包括“工业革命与政府治理模式变革”、“‘数字空间’政府治理的中国经验”、“智慧治理的未来之路”。国内公共管理和政府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及政府部门代表参与研讨,研讨会还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展开学术交流。

会议组织参会代表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和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观摩。福田政务服务中心介绍了政务服务改革的福田模式,福田“数字空间”建设进入全面赋能期,智慧服务“掌上办”,容缺服务“马上办”,区级事权“零收费”等改革,都走出了先行示范的步伐。  

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新的空间——“数字空间”的形成,与会代表们表示,在福田区人们感受到“数字空间”在应对疫情冲击,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涌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动能。进入第二季度,福田经济增长由负变正,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正在做实做强,外贸大区、消费旺区、税收强区将在福田进一步延续,“数字空间”正成为稳增长保民生的服务大底盘。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第二季度以来平均每月新增2千家企业主体,这里注册企业一天就可以完成,涉企事务实现一门通、一窗通和一网通。对新注册企业主体,政府免费送开办印章,企业首办缺材料也可先上车后补寄。”专家们听完福田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的介绍后,深深感受到“互联网+政务”的“数字空间”建设成果在深圳福田正转化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也是惠企惠民的新福利。据介绍,福田1+9+N产业资金政策,今年20亿元惠企资金流向企业,全部采取智能化不见面审批,申报结果自动生成。福田聚焦民生精准发力,首推租赁备案线上“秒批”办。

大数据服务助力“六稳”“六保”

参加研讨的中国社科院资深教授王国成表示,从“4办服务”到“4个一体系”,再到“4零清单”,福田区“数字空间”不仅开拓了稳增长惠民生的线上空间,而且通过标准化、体系化的制度创新为国内数字空间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福田思路,福田方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表示,福田模式就是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基层案例。福田区数字政府聚焦“六稳”“六保”,把数字服务力转化为企业活力和区域竞争力。这充分说明,中心城区完全可以走出物理空间的制约,开辟数字空间的新动能。

关于对后疫情时代政务服务的的改革取向,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在研讨会上表示,福田政务改革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服务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的大格局,把数字政务服务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政务服务改革要加快从平面互联网时代转向5G大数据的数字空间时代,从数据管理转向数据共享模式,从常规服务包转向数据新动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