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共筑青年堡垒 凝聚青春力量 粤海街道“青年之家”正式启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筑青年堡垒 凝聚青春力量 粤海街道“青年之家”正式启用

分享

8月6日下午,粤海街道在大冲华润置地大厦举办了“区域化团建示范点”揭牌暨“青年之家”启用仪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吴平)大冲华润万象天地霓虹初上,刚下班的刘琦没有急着去赶回家的公交,而是和朋友到附近的粤海街道“青年之家”参加一场培训学习画油画;同是青年上班族的于涛,在“青年之家”的咖啡屋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和朋友一起探讨下期拍摄任务的主题;居住在附近公寓的李莹莹下班后回家换了一身漂亮的礼服,准备参加今晚“青年之家”举行的“爱在里巷”青年联谊活动……粤海街道新启用的“青年之家”,给奔忙在“两点一线”的大冲青年职工带来了更加斑斓的生活色彩。

为深入推进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青年群体的引领和服务,8月6日下午,粤海街道在大冲华润置地大厦举办了“区域化团建示范点”揭牌暨“青年之家”启用仪式。团区委书记金翠、粤海街道主要负责人、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党建引领形成共建合力

当天的仪式活动上,与会领导嘉宾一同为“区域化团建示范点”揭牌,并为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的常设机构——青少年事务共建委员会和社区少工委的16名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按下启动按钮,为街道新启用的“青年之家”首场品牌活动——“爱在里巷”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亮灯揭幕。团区委书记金翠表示,粤海街道的团建工作富有成效,开展的青年活动很有特色和亮点,希望街道继续大胆探索强化基层团建的机制和体制,发挥好“青年之家”平台作用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团建互动培育和凝聚更多有活力有干劲的青年干部。

粤海街道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年轻人高度集中,为加强基层团建和青年服务工作,粤海街道党工委组建了“青少年事务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深圳大学、腾讯志愿者协会、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奥园地产等14家驻地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两新”企业。

作为区域化团建重要成果,粤海街道与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共同打造的粤海街道“青年之家”面积约1300平方米,内设党团史教育区、学习培训区、青年交流区、志愿服务区、智慧团建区和职工书屋等多个功能区,具有街企共建、党团共融的鲜明特色,未来将成为辖区青年特别是大冲片区2万多名青年职工休息、交友、学习的“打卡点”。

此外,为形成多方共抓基层团建的合力,粤海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实行“街道团工委统筹、共建单位轮值、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模式,联动各共建单位共享场地、提供服务、开展活动。如腾讯志愿者协会在辖区16个社区开展“防网络沉迷”、“云见习”互联网课程等7项公益服务;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等16所中小学加入社区少工委,共同参与街道青少年服务,助力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新服务打造青年家园

青年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粤海街道党工委强化阵地建设,现已建成1个街道“青年之家”和16个社区“青年之家”,与辖区的7个区级“青年之家”共同构筑在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门店”体系,涵盖了学校、商圈、园区、楼宇、企业等不同的青年聚集区域。

为提高“青年之家”的吸引力,粤海街道以“青年之家.聚享青春”为主题,推出“聚.领航,聚.成长,聚.联谊,聚.融合,聚.奉献”五大品牌活动和“青年学堂”、“创客空间”、“红色影院”、“爱在里巷”等十大活动项目,打造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有力抓手。其中“聚.领航”重点加强对团员和团务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聚.成长”重点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技能提升;“聚.联谊”重点组织青年联谊交友、放松身心;“聚.融合”结合辖区香港籍和外籍员工、留学生多的特点推动粤海香港青年交流和国际化街区建设;“聚.奉献”重点引导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贡献青春芳华。

作为“青年之家”的首场品牌活动,“爱在里巷”青年交友活动由大冲社区党委、万象天地党支部联合承办。活动充分借助万象天地商家、影院和景观资源,通过提供消费优惠,持续为单身青年营造相识相知场景,在活跃商圈消费的同时,又促进情感交流,仅用半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了200人。与此同时,“青年之家”还同时开展了“青年学堂”及“最绘画”活动,组织30余名新成立的社区团支部书记参与团务知识培训,组织20多名青年职工交流学习创作油画。

精准发力推动试点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粤海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通过党建带团建、服务带团建、共建带团建,强化团的组织、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试点工作落实落细。街道坚持建强青年堡垒,成立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新成立“两新”团支部58个,其中上市公司、独角兽和规模以上企业21个,管理团员数量达到7000余人。街道还注重发挥青年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动青年成立21支青年突击队,组织400多名队员奔赴抗疫一线,成为战疫画卷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