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10期|“教科书式”急救,应从儿童抓起

深网观察 第210期|“教科书式”急救,应从儿童抓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人们的生命就会多一点安全保障。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应该意识到,急救知识并非医护人员的“专利”,也是每一个人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而这个“法宝”的掌握者,跟年龄大小无关。因此,未成年人的“急救教育课”刻不容缓,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应该从娃娃抓起。

深网评论员 王俞

第一时间断电、实施心肺复苏、到村口帮急救车指引道路……日前,深圳龙岗一位女士因洗澡触电,家中两位年少的女儿冷静处理、机智应对,通过一系列的规范操作为救治妈妈的生命抢得先机,被不少媒体称为“教科书式”急救,令人称道。

我们在为两位女儿的做法点赞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一个细思恐极的问题:面对家人触电,如果两个未成年女儿不够冷静、手足无措或贸然施救的话会怎么样?如果她们没有学过急救知识、没有掌握基础急救技能的话,那结局又会怎样?

多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人们的生命就会多一点安全保障。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应该意识到,急救知识并非医护人员的“专利”,也是每一个人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而这个“法宝”的掌握者,跟年龄大小无关。因此,未成年人的急救教育课刻不容缓,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应该从娃娃抓起

但是,在升学压力之下,许多学校都放松了对学生安全技能的教育与培训,以致于部分学生缺乏危险防范知识和安全保全技能,应急逃生知识、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缺课”,更遑论在面对真实险情时的自救和救人了。

针对这一困境,我们更应鼓励家校双方对儿童进行急救知识与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教学,让未成年人可以自救,并且学会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帮助他人。

古语有云,宜未雨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让孩子们掌握逃生技能、自救和救人技能,是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可以让孩子在万一遇到险情的时候,能够保护自己、降低伤害。

然而,“急救教育课”的普及,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画饼充饥,需要多方协力,脚踏实地逐步完善全民急救教育制度。应该把培养学生的急救、自救和互救技能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只有提高认识,让生命安全教育真正走进课堂,走实践教育之路,才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才能共同创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

生命没有“如果”,也经不起等待。越多人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生命也就会得到更多关照,人们的美好生活也会多一层保障。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面对险情,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以科学自救、安全应急、机智施救,人人都可以是“教科书”式急救的主角。


相关报道:

太机智!妈妈洗澡触电,高中女儿教科书式操作,救回妈妈一命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09期|全方位挖潜,缓解停车难

深网观察 第208期|家用美容仪,质量不一定那么美

深网观察 第207期|强化个人信息保护 打击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