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介绍深圳”,深圳青少年留学生为40岁的家乡献礼
2020-08-06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向世界介绍深圳”,深圳青少年留学生为40岁的家乡献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王芳)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大批海外留学生们提前归国返深,回到祖国和家乡的怀抱。这个8月,深圳青少年留学生以行走、记录、传播这座“熟悉而陌生”城市的践行,带着“出走经年、归来真少年”的人文情怀,以“爱家乡”之名发出集结令,为40岁的家乡献上一份独具魅力的生日礼——“向世界介绍深圳”。

此次活动将贯穿整个8月,首周通过一堂中外文学名师“双语讲唐诗”的沙龙拉开帷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唐诗宋词一直斩获不同时期世界各国人士的热爱,此番作为归国返深留学生“护航月”献礼深圳第一课,背后的意义与价值指向彰显无疑,和这座具备国际化气质的中国现代都市,坐拥同样气质。

“双语唐诗第一课”后相继两周的研学实践活动,第一期以“谁说深圳没文化”为主题,带领学员探索“咸头岭”、大鹏自然公园的化石,认识大鹏古城的前世今生;第二期是聚焦福田与南山的“你好深圳!”为期两天一夜的研学,则从遥想“明华轮”的速度到体会平安塔的高度,从重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改革开放誓言到集体行走城市文化地标,在心中建树起一个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深圳——一个和离乡求学时期炯异的深圳,和欧美他乡各有同异的故乡。

值得一提的是,以“知行合一”“行万里路,破万卷书”为目标的“护航计划”,行走只是开始,行走之后聆听这座城市的文化“拓荒牛”、建设者们讲述自身与城市共生长的故事,走访高科技企业……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同学们来说,既是成就个体人生浓墨重彩的一课,同时又以浸润其间的成长及向世界骄傲自豪的表达与诉说,为深圳经济特区40岁献上的 自己最诚挚的生日礼物。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