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镟:身为医者,穿上白大褂为爱前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镟:身为医者,穿上白大褂为爱前行

分享

张镟,博士研究生,现任职深圳市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科室副主任。2018年获“首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医生”及“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和“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2020年荣获“深圳市劳动模范”称号。

镟在接诊中与患者家属交流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张镟,博士研究生,现任职深圳市坪山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科室副主任。2018年获“首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医生”及“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和“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2020年荣获“深圳市劳动模范”称号。

为幼儿体检(资料图)

医者仁术,勇做业务“主力军”

2014年8月,张镟作为深圳市坪山新区引进临床医学专家团队的骨干,从汕头大学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来到新区开展工作。在来坪山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她讲政治、顾大局,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不畏难事、积极进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医生双重身份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医院新面貌的建设中。

初到深圳坪山,张镟经过三个月的紧张筹备,从零开始配置各项设备设施,通过编制课件、亲手演练等多种方法培训相关人员,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启坪山儿外科手术服务的序幕,也使坪山妇幼保健院成为深圳东部首个开设儿外科专科服务的单位,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病人家庭。至今,针对常见的小儿外科疾病,传统的和现代微创手术均可达到一天连续实施多台;针对各类新生儿外科问题的处理及手术救治常规开展;针对院内外产前诊断发现的胎儿外科问题,给予及时有效的咨询指导,避免了不少家庭的烦恼。

每年寒暑假,医院都通常一天连续实施8台左右的小儿手术,加之相应大量的门诊、复诊和病历文书及与患者家属沟通等工作,张镟通常每天都是连轴转,更无周末节假日休息。尽管如此,张镟仍旧热心帮助年轻同事成长,在医院学科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培养了坪山区第一个临床硕士研究生。她作为外科“深圳市医患和谐示范岗”新任的岗长,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在2017年的复审中,更是以高分(全市复审11家中排名第二)通过专家的严格审核。

拥抱即将出院的幼儿(资料图)

医者精诚,甘做学科“拓荒牛”

患者满意的服务得益于对事业的热忱和实干。张镟来坪山之初,便俯下身子主动参与保健部下幼儿园体检工作,第一时间了解了坪山区幼儿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很快了解、适应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也让基层和群众了解了专业的小儿外科。她首创了儿外科专家进幼儿园工作,在全区幼儿体检中加强“小儿外科问题”专科体检及后续服务,使坪山幼儿得到这项“免费”福利,许多先天发育异常或畸形的患儿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在院内,与产科、新生儿科、儿内科等合作,开展“多学科协作诊治小儿外科疾病”新模式,发展危重新生儿疾病救治项目,缓解产科及高危产妇的后顾之忧,预防新生儿死亡率回升;与儿科、新生儿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共同构建危重患儿抢救绿色通道,成功救治诸多小儿(新生儿)的危急重症外科疾病。张镟不断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连年受到表彰,同时带动小儿麻醉和护理等项目也百花齐放,儿外科在整个医院学科完整性和协调性建设方面的关键纽带作用明显呈现。

防治结合的大健康是发展趋势。张镟到坪山后以参加少儿体检为切入点、出发点,率先践行专家进社区、社康,创新发展“一体化小儿外科疾病健康管理”模式(即通过社区健康教育防病、医院手术治病、新媒体随访服务)。在全市各学校、医院和社区留下了她讲座的身影。深圳市卫健委聘她为市“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团专家”,“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小儿外科分会”推选她为常委。

小儿外科由于其高难度和高专业门槛,至今在我国,许多大城市“三甲医院”都少有开展。张镟对自己一直高标准严要求,从不因工作繁忙而懈怠,她到坪山第一年,即获得坪山首个全国公信力最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使新建儿外科获得的科研经费占当年全院的65.6%。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及SCI国际学术论文多篇。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及国际性学术会议交流、报告学术成果。

医者仁心,争做疫线“排头兵”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坪山妇幼作为市设发热门诊的妇幼保健院,如何快速分流出可疑患者,保证来院产检、分娩的患者安全,并有效地应对复工后的流量高峰,是医院抗疫的重点工作。外科专业出身的张璇响应号召,发挥青年骨干的带头作用,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预检分诊岗位中去,甘愿默默做个“站岗放哨人”。为了节省时间让病人尽快通过预检分诊进入诊区,她每次上岗前都尽量少喝水、不喝水;为了不漏掉每一个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张镟隔着面屏仔细地核对病人的每条信息,每天下来数百次的流行病学史问询总是让她喉咙沙哑无力。

张镟扎根基层,勤学敏行,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获得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她觉得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坚守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重大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