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观澜街道:科技赋能,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观澜街道:科技赋能,为基层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分享

观澜街道秉持“管用、实用、好用”的治理理念,持续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以智慧驱动城市治理。近期,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完成了项目验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陈剑)日前,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处置员小向收到一则案件信息:民和路阳光花园入口处有垃圾溢出,需要在两小时内处理。随后,小向赶往现场,协调环卫工人一起清除溢出垃圾,并通过小程序办结案件。

与以往的事件推送不同,这不是网格员采集上报的信息,而是小区门口的视频摄像头上报的信息,利用AI智能识别技术,摄像头实时监控到路面破损、垃圾溢出、自行车乱摆放、超门线经营等城市治理难题,通知工作人员立即处置,实现“智能采集-人工处置-智能核查”的自动化业务闭环。如此现代化、精细化的治理手段,依托的正是“观澜街道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

观澜街道秉持“管用、实用、好用”的治理理念,持续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以智慧驱动城市治理。近期,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完成了项目验收。

智慧赋能是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智慧龙华”框架体系下,观澜街道积极探索“数据驱动”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建设了街道级智慧治理应用平台。

拔掉“数据烟囱”,打通“数据孤岛”。观澜街道积极对接龙华区大数据平台,改变以往被动的“接口开发”对接方式,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街道数据镜像库(中间库),大幅提升了数据对接效率,街道成功从区大数据中心获取人口、法人、事件等基础数据,形成街道主题数据集。强化数据深度关联,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观澜街道自古以来就有“文化之乡”的美誉,辖区内拥有93处“龙华区不可移动文物”,文物数量居龙华各街道之首。依托观澜街道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将辖区文物基本情况及图片导入该平台系统,每处文物生成独有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每处文物的修建时间、内部构造及多角度拍摄照片等资料信息就可以快速直观地呈现在居民游客面前,从而让这些文物活化起来。

开发创新治理应用,强化队伍管理。“为什么路面的见巡率、管事率提高不起来,这些巡查力量到底去哪儿了?”社区管理者常常有这样的困扰。通过对接区城管局“智慧环卫”数据、配备智能工牌等技术手段,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能够实时掌握环卫工人、车辆工作轨迹和任务完成进度,指挥调度社区综合巡查员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

“观澜打造的街道级智慧应用平台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依托区大数据库搭建框架开发应用,让街道基层治理效能得到了显著提升,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全区建设街道智慧指挥中心提供了蓝本。”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平台的可拓展性可以支持未来更多基层治理创新的应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