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大鹏新区“星期六宅集颂”动员群众有力有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大鹏新区“星期六宅集颂”动员群众有力有效

分享

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创新推出“星期六宅集颂”活动,着力在群众性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常态化机制。

群众现场歌唱“宅集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彩丽)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环境治理等活动接地气,宣传引领工作才有号召力、感染力、生命力。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创新推出“星期六宅集颂”活动,着力在群众性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常态化机制。

据了解,“宅集颂”即入户(宅)集中传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精神、基层社会治理理念。自6月起,新区各级群团组织每周六动员社区群众、媒体、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在新区25个社区开展宣传、引导活动。

新区25个社区全覆盖

新区中心工作在哪里,广大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星期六宅集颂”的聚焦点就在哪里。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依托“星期六宅集颂”活动载体,将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常态化、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防汛抗洪、困境帮扶、心理关爱等新区中心工作以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相结合,努力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大主题’切换为‘小场景’,推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直达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入寻常百姓家,‘种’在群众心田里,凝聚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群众合力。”

志愿者主动送政策解读上门

干群齐心,唱响“主旋律”

“大鹏山歌唱文明,深爱宅集好家庭……支持创文多贡献,勇敢担当向前行,核心价值牢牢记,健康快乐大本营。”在鹏城社区,卢先生现场作诗,激情歌唱“宅集颂”。“宅集颂”第一期线上直播就吸引超过4万群众参与,获得新区群众广泛好评。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品质提升、落实基层治理等工作从来不是哪一部门、哪一个群体单一的事情,而是全党全民共同的事业。自“星期六宅集颂”项目启动以来,新区各级群团组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媒体、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下沙社区的李阿姨说:“干部受了累,我们得实惠;干部弯腰干,我们也不能站着看啊。”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踊跃献计献策、热心志愿公益、参与环境整治、提升自身素养,推动形成了干群齐动手、同努力的良好共建共享氛围。

群团干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门入户,弘扬“正能量”

在诸多发动群众形式中,亲和性动员更显优势。日常生活中特别是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心理压力?绿色公益集市开始报名,群团带你玩转垃圾分类……每周星期六,群团干部、志愿者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地走街串巷、进宅入户,主动送政策解读上门、送指引规范上门、送关爱服务上门。葵涌社区的王大叔笑着说:“活动很接地气,真正把服务送到了我们居民的心坎上。”“群众的好评,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我们坚持扎根基层,依靠群众,亲近群众,动员群众,调动群众由‘要我做’变‘我要做’。”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星期六宅集颂”活动已开展7期,实现了新区25个社区全覆盖,吸引了超过5万群众参与。

志愿服务,吹响“集结号”

“台风来了怎么办?首要是别慌!”6月13日,志愿者围绕“台风来了怎么办”主题向社区居民宣传防台风防灾减灾知识。首期“宅集颂”活动就遇上了全市进入台风戒备状态,新区群团工作部乘势而上,借势引导,广泛动员志愿者力量在首期“宅集颂”活动分布点的9个社区全覆盖开展“防台风防灾减灾”宣传。目前志愿服务已成为“宅集颂”的重要力量支撑。

新区群团工作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宅集颂”为载体,不仅建立了群团普直联“三相”(相知、相助、相应)工作机制,出台了新区首份群团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十二条,还推出了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群众满意度好、全民参与度广的志愿服务项目,如“一社一红‘10+N’”志愿服务、“绿鹏鹏”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马路天使”交通文明志愿服务、舒心关爱志愿服务、圆桌破难志愿服务等,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期,新区青少年舒心“2334”心理关爱项目荣获2020年广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深圳市级赛第一名。目前,新区注册志愿者29878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26支,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722591小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