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全力以赴推动下半年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全力以赴推动下半年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原标题:全力以赴推动下半年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8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以赴推动下半年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要守住“保”的底线。留得青山,就能赢得未来。守住“六保”底线,当务之急是保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就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深圳是创业创新的热土,市场主体十分活跃。今年1至6月,深圳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总量和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这说明深圳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不仅发挥了保底作用,更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将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危中寻机、乘势而上;深圳的企业也当继续发扬迎难而上、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共同将“保”的底线不断前移,铸就不可撼动的深圳经济基本盘。

要筑牢“稳”的根基。“保”是底线,“稳”是目的,筑牢“稳”的根基,就不惧风雨。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升经济发展信心和质量的基础。深圳是内地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在全国各类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

今年早些时候更是及时推出《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深圳在特殊时期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根基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稳住深圳经济基本盘加油助力。

要拓展“进”的态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上半年深圳GDP增速回升幅度为近20年来最大值。这表明深圳不仅可以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根基,还有充足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圳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不断拓展“进”的态势,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