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从母婴室窥见城市文明的高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从母婴室窥见城市文明的高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组暖心的数字。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上线深圳母婴室地图系统(不含企业内部非对外开放母婴室),远超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

这是一组暖心的数字。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上线深圳母婴室地图系统(不含企业内部非对外开放母婴室),远超2020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800间以上”的目标任务。

这845间母婴室中,福田区135间、罗湖区67间、盐田区16间、南山区115间、宝安区192间、龙岗区131间、龙华区84间、坪山区64间、光明区29间、大鹏新区12间,有独立母婴室、移动母婴室和兼容母婴室等多种类型,基本覆盖全市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预计到今年年底,深圳母婴室总数将达1000间。

演员马伊琍曾在微博中发出长文,吐槽国内一些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引发强烈反响。马伊琍在文章中说,她和家人带着小孩外出,在机场因为小女儿突然拉肚子,于是抱着孩子来到母婴室,却发现很多必要的设备都没有,只能转战女厕所,然而因为时间仓促需要赶着登机,最终只得由家属接走还光着屁股的小女儿去换尿布……

类似的尴尬,当过爹妈的人或多或少都遭遇过。在机场这样的地方,条件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还有许多公共场所其实压根儿就没有母婴室,更遑论温馨舒适、设施齐全……

某种意义上,母婴室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尺之一,在一些发达国家,母婴室都被建得温馨舒适。比如在日本,虽然酒店房间极小,但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却很大,有些面积甚至超过了前者。母婴室里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窗帘、软皮座椅、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自来水消毒过滤器、洗手液、卫生纸,沙发可以仰躺,洗手的水是温热的……日本的电影院、公园、动物园、美术馆、甚至烧烤和露天场所都设有母婴室,人们还可以通过一款名叫BabyMa的APP来查找附近的母婴室。即使是在泰国也有十分讲究的设施,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男洗手间里就有可以给婴儿换尿布的尿布台,这对新手爸爸来说是很方便的设计。

在国内,就算是在一些大城市的公共场所,想找一处母婴室也很不容易。许多年轻的妈妈不得不躲进杂物间或者不干净的厕所给孩子哺乳,或是看着孩子挨饿,加快脚步往家里赶。就算幸运地找到了一处母婴室,简陋的设施也常常令人头疼不已。哺乳难甚至成为一些妈妈不愿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相较日美等国家80%以上的纯母乳喂养率,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有29.2%(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去年2月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深圳是最早在全国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城市。如今,多年的探索已经开花结果,目前845间公共场所母婴室信息也已上线地图系统,通过“深圳女声”“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各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等,进入“母婴地图”菜单栏就可以轻松找到。

一个社会和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往往在民生细节中闪现。让妈妈们免于“喂奶要猫在角落里,换尿布得当众解决”的尴尬,不仅是对母亲和孩子的关爱,也展现着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