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各区“各显神通”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各区“各显神通”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圳各区“各显神通”,通过发放扶贫消费券、建立消费扶贫网点、发动“以买代帮”等措施,让消费扶贫产品进市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园区,不断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对口帮扶的时代考题深圳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通讯员 庞仁松 徐亚辉)日前,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消费扶贫行动推进方案》,推出加强产销对接、完善线上线下采购平台、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13条措施,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深圳各区“各显神通”,通过发放扶贫消费券、建立消费扶贫网点、发动“以买代帮”等措施,让消费扶贫产品进市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园区,不断帮助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福田区: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福田区通过发放扶贫消费券、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展消费扶贫,实实在在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

制订消费扶贫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福田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创新消费扶贫新思路新方式,制订了福田区“春到福田欢乐有礼——福田3000万消费券惠民活动”方案,并在其中增设300万元的扶贫消费券,鼓励引导市民通过线上线下购买方式推动消费扶贫。

扶贫消费券依托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采取预约报名、定期摇号方式发放,确保消费券申领公平公正,并鼓励扶贫企业线下实体店参与抵扣活动,扩大消费券使用范围。截至6月中旬,福田区扶贫消费券实际核销率超过50%,直接撬动扶贫消费超过500万元。

同时,福田区动员福和直通车、深圳本来生活网科技有限公司、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充分发挥专业服务团队、线上线下购销平台完整的资源优势,构建消费扶贫商业化运作“中转枢纽”,通过与合作社、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有效解决贫困农户产品量小、分散的问题。支持帮助三家企业精准对接深圳市场,为消费扶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为消费者购买对口地区优质农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福田区大力推动各结对帮扶单位(含机关、社区、企事业、社会组织和辖区企业)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通过工会、食堂多渠道购买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和贫困村增收。截至6月中旬,福田区各结对帮扶单位、农超,共采购、销售特色农特产品金额近2000万元,消费扶贫成效明显。

今年6月,在福田区积极动员下,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本来生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柿柿顺(深圳)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罗城、环江两县签订了2400万元(每县1200万元)农特产品采购协议,深圳市绿然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与广东河源和平县签订了1000万元农特产品采购协议。

同时,组织深圳报业集团、中信证券等市、区企业与福田区对口帮扶的广西罗城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公司对接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截至2020年6月中旬,罗城县中欧鲜农公司共接受东部省区及深圳订单消费额达3100万元,直接带动近800户贫困户增收。

建立消费扶贫中心

针对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销路不畅的情况,福田区率先在福田农批市场设立“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销中心”,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展示优质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在展销中心,货架上摆满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有河源的车田花生、五指毛桃、香菇,广西罗城的牛肉条、葡萄酒、红薯粉,广西环江的香猪肠、山茶油……

“店里的销售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两三倍。”福田区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销中心负责人朱江说,今年以来店里的客流量比往常增加不少,广西罗城的干切粉、红薯粉,河源的手工腐竹都成了热销品种。

拓宽扶贫农产品供应渠道

据了解,下一步福田区将扩点增面,拓宽扶贫农产品供应渠道,着重探索建立更稳定的扶贫农产品供应机制,加大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资源的整合力度,充分依靠深圳市、福田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创新扶贫产品“实物展销+食材供应+生鲜优品团购”的销售供应模式,完善扶贫农产品“供应链”,实现特色扶贫农产品持续稳定供应,推动对口帮扶地区特色产品与福田区需求精准对接,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进一步带动消费扶贫工作全面推广。

宝安区:五大妙招助扶贫产品走出大山

为助力对口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宝安区始终将消费扶贫作为帮扶贫困群众快速脱贫的主要措施。今年以来,宝安区采取五个“妙招”帮助销售对口地区的农副产品。

妙招一:出政策

今年4月16日,宝安区政府出台《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明确对参与对口帮扶消费扶贫的企业,在农产品采购、销售场地及装修、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补贴。

据了解,目前已有皇图生态、鼎禾盛、绿康源、宝都原、安鑫宝、华润万家、茂雄集团、农产品集团、绿家农牧等企业参与消费扶贫。

妙招二:建平台

今年,宝安区引导辖区企业设立了15家消费扶贫超市(门店形式)、2家线上消费扶贫平台(鼎禾盛的菜兴网、宝都原的宝安区扶贫超市)。区内企业安鑫宝公司在航城街道黄田农批市场设立区级消费扶贫中心,在7月中旬正式运营;由广东省皇图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消费扶贫中心也将于9月开业。

为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消费扶贫的热情,宝安区商务局还推出1000万元扶贫消费券,通过消费扶贫超市、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带货等渠道,推动市民主动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发放优惠券23.65万张,落地补贴155.56万元,拉动消费738万元。

妙招三:提质量

宝安区对口帮扶的广西都安、大化两县,农产品种养殖规模小、品质不可控。为帮扶解决两县农产品质量问题,宝安区水果企业鑫荣懋公司派出技术人员,指导两县种植户种植沃柑、砂糖桔,并与大化县农业企业共建水果种植基地。安鑫宝公司在大化县设立广西勇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用并培训当地农民种植高端有机蔬菜,将宝安的种养殖技术带到大化县。

为帮助解决大化县农产品运输问题,宝安区还利用1000万元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帮扶大化县建设冷链物流中心。

妙招四:广宣传

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对口帮扶地区龙川、都安、大化三县山茶油、瑶山牛、七百弄鸡、黑山羊等优质农产品,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提升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同时,积极推动大化县七百弄鸡和七百弄鸡蛋成为广西第一批“圳品”,帮助都安牛肉申报深圳“圳品”,有力提升了都安、大化两县有关农产品的品牌价值。

妙招五:献爱心

今年以来,宝安区积极动员209个参与“村村结对帮扶”的社区工作站、社区股份公司、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采购贫困村农产品。同时,动员辖区爱心企业积极帮助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其中鑫荣懋公司面对疫情期间都安、大化两县水果滞销问题,第一时间组织采购,累计帮扶销售400万元。

据统计,上半年宝安区累计帮扶龙川、都安、大化三县销售农副产品3141万元,另外动员企业“以购代捐”,签订协议认购1.56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