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将政策利好转化成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将政策利好转化成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深圳陆续迎来一大波政策利好,此次自然资源部的放权赋能,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从九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支持广东和深圳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此重要时间节点,深圳陆续迎来一大波政策利好,此次自然资源部的放权赋能,就是其中之一。

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成就了深圳,深圳要先行示范,还是得坚定地依靠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在《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画出的“施工图”、制定的“任务书”中,率先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居于重要位置,其中一项就是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实现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有利于持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推动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此次自然资源部对深圳放权赋能,将让深圳获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比如,关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后如何续期,无论是此前的《物权法》,还是新近通过的《民法典》,都未明确。率先探索国有土地使用权续期路径,对于深圳来说是一项很重的任务,做好不容易,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创造性。再如,研究探索处理历史遗留违法用地问题办法、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建设住宅、分类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等,做好了,不仅将给深圳释放更多宝贵的发展空间,也将给全国立标杆、作示范。

这些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改革过程中必然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障碍和阻力。正因如此,才更需要深圳这样的改革尖兵来啃“硬骨头”。同时,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央明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的联动性强,可以考虑用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方式去谋划推进。

当然,这需要深圳首先对自身的改革任务进行梳理、整合,对现有的探索权限加以研究、消化,两个方面无缝对接才能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总之,有政策利好当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承接到位,将其变成自己改革创新的助推器,将先行示范落到实处。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